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上緯:金風Q4訂單量料有限;預浸布已穩健出貨

2017-09-29jolliu

上緯投控(3708)8月單月營收4.65億元、月增2成,成長主因來自於旗下上緯企業風電葉片樹脂產品,已開始對今年上半年掉單的大客戶金風重新小量出貨,並攻入另一國際客戶貢獻的影響所致。後續對金風出貨狀況,上緯企業則指出,目前客戶生產排程已定,且今年中國風電市況保守,為避免增加庫存,預估訂單量亦有限,上緯企業也將目標放在明年,擬慢慢拼回過往在金風供應鏈中的滲透率。

風力發電葉片樹脂和複合材料商上緯企業為亞洲唯一通過GL認證的風力葉片用樹脂廠,客戶包括金風、華銳、東汽等大陸前十大風機葉片廠,以及西門子等歐美客戶,營收約五成來自風電樹脂,逾四成來自環保耐蝕樹脂。上緯企業於去年轉型成上緯投控,係為日後跨足碳纖維材料與離岸風電兩大新事業作布局,碳纖維材料事業主要係與台塑(1301)合作;離岸風電海洋風電公司則於今年4月取得台灣首張海上風力發電電業執照。

近期上緯投控營運表現上,由於子公司上緯企業「創新方案」於6月底獲金風通過,且金風已允許日後可使用內評B級的樹脂於外銷和離岸風電葉片製造上,是以,上緯企業風電葉片樹脂已於8月對金風恢復小量出貨,另外也有再對其他國際客戶出貨,在葉片樹脂出貨狀況改善帶動下,上緯8月營收來到4.65億元、月增2成,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則來到29.86億元,自結稅前獲利1.94億元、稅前EPS 2.17元。

後續對金風的出貨狀況,上緯企業指出,以目前中國風電裝機進度來看,十三五政策目標為每年新增18到20GW裝機量,但今年上半年僅有6GW,市況相對保守,以金風來看,公司雖對其已恢復出貨,但對方生產排程都已擬定,在市況保守下為避免堆疊庫存,今年能夠再出貨至金風的訂單量相對也有限。

回顧上緯投控今年第二季營運表現,受去年底未能通過金風檢驗標準影響,上緯企業風電葉片樹脂銷售仍相較去年同期衰退逾5成,而另一主要產品環保耐蝕樹脂出貨則約略持平去年同期,致上緯投控第二季單季營收11.97億元,較上緯企業去年同期營收衰退約23%;而在獲利表現上,上緯投控第二季營業利益約2,200萬元,但因業外有匯兌收益約1千萬與出售投資持股收益1.02億元等一次性獲利因子挹注,單季稅後獲利1.14億元、較前季大幅改善,上半年稅後淨利1.16億元、EPS 1.29元。

至於在碳纖維複材事業表現上,上緯投控指出,目前預浸布已開始穩健出貨,惟目前營收比重仍小,至於熱塑板材與葉片大樑目前則持續處於與客戶共同開發階段,熱塑板材因鎖定車用,向車廠認證費時較長,產生營收貢獻時間點相對也會再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