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醣基初登興櫃受關注,醣均相化技術聚焦

2017-09-28蕭 燕翔

甚受關注的新藥公司醣基(6586)於27日登錄興櫃,公司技術授權自中研院,並擁有醣類技術的專業與完整專利佈局,現階段則將聚焦醣均相化與醣抗體抗癌新藥兩項主軸的發展,進度最快的醣均相化新藥預計於第四季啟動人體臨床,未來也不排除醣均相化技術平台用於新藥與既有藥物改良的深耕發展,強化利基。

醣基成立於2013年3月,目前資本額18.072億元,主要股東除中研院持股約33%外,尚有鑽石生技創投。公司在醣類的專屬授權技術來自中研院,關鍵人物則為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技術發展可追溯自翁啟惠於1982年,發明酵素合成方式生產醣類,至今仍是量產多醣分子的唯一方法、1997年首次合成第一個均相化醣蛋白、1998年發明程式化一鍋式合成法,是首個自動化合成多醣分子的方法。擁有自醣類量產、辨識乃至均相化的去蕪存菁技術,是醣基在全球醣類領域發展取得關鍵地位的主因。

醣類的發展之所以越來越受重視,醣基現任董事長陳良博(附圖)解釋,因人體2.3萬個基因中,一半含有醣類,且癌化表皮細胞的醣分子型態結構將大幅改變,除可做為辨識癌化細胞的有效抗原,近年研究也顯示,抗體上的醣分子可能影響抗體與免疫細胞的互動與親和能力,甚至連結身體內先天性與適應性兩大免疫系統,目前公司規劃的臨床方向也擬證實用抗體上的醣改變抗體功效的方法,確認是否有可能產生抗體的記憶作用(Memory Effect),產生長期抗癌的疫苗效應。

事實上,隨大分子藥物逐漸成為近十年大藥廠投入的主流,單一抗體上所含各式醣類的功能性辨識與定位,更受重視,只是過去受限於對醣類複雜性的不解與量產的困難,國際大廠至今累積於此的新藥成果尚屬有限。醣基因師承翁啟惠於醣類領域的全球化領先成果,掌握在醣化學、醣生化學與醣製程放大與量產的絕對優勢,現已擁共139項專利,囊括醣分子合成/鑑定/應用開發、癌症與免疫相關疾病的單株抗體藥物、均相化抗體藥物、醣類相關疫苗與藥物、創新研發衍生專利與醣晶片/醣探針/雙效抗流感藥物等八大領域。

其中最受關注的醣均相化技術平台,是可透過重組抗體上的醣結構,達到去無存菁功效,提高抗體對免疫系統的刺激效果,並降低抗藥性疑慮。現自有產品Pipeline中有三項技術利用該技術平台,進度最快的抗癌藥物CHO-H01,相較對比已上市的藥物莫須瘤(Rutuximab),該藥物擁有相同抗原,先前臨床前結果顯示具備更高療效,並對莫須瘤產生抗藥性的細胞同樣具備療效,是經營團隊認為未來有機會瓜分莫須瘤約70億美元全球市場的主因。

而CHO-H01已於2017年8月25日獲美FDA核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經營團隊目標第四季正式啟動。

另醣抗體抗癌新藥,則鎖定於10種癌症高度表現的Glycan X,並透過載體與專利佐劑的設計,達到活化免疫細胞,且誘發ADCC(抗體依賴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作用)與CDC(補體細胞依存性傷害)等作用,消滅癌細胞。現已有具專一與高親和力的抗體細胞株,進行細胞產能與抗體製程優化等臨床前階段,並優先鎖定胰臟癌與三陰性乳癌領域。

經營團隊也認為,在資源聚焦下,醣晶片、雙效抗流感小分子藥物與醣探針技術,將授權策略夥伴尋求盡快商業化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