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勤誠(8210)受惠於美國ODM客戶訂單挹注,加上新增SI客戶帶動,Q3合併營收創下歷史次高,而在產品組合與精實管理等效益激勵下,Q3毛利率季增達3個百分點,EPS 1.53元,則為近兩年高;隨著中國資料中心需求走旺,勤誠Q4通常為全年最旺一季,勤誠對於Q4看法正面,法人推估,勤誠今年在中美市場動能加持,加上台幣走貶,全年營收將持續挺進,獲利則可重返成長;勤誠營運動能來自雲端資料中心需求茁壯,公司未來三年將努力實現營收雙位數成長目標。
勤誠為專業伺服器機殼廠,需求則主要來自企業伺服器與雲端資料中心建置,全球企業伺服器出貨量相對穩定,受惠於大數據分析、IoT、AI、高畫質影像傳輸等需求帶動,近年雲端資料中心成長則較為突出,勤誠在美國主要透過大型SI業者供應微軟、亞馬遜等國際網路大廠,至於中國市場則已打入浪潮、曙光、聯想等當地伺服器大廠,目前伺服器已佔營收比重95%,中國佔營收近5成,美國3~4成,其於為歐洲等市場。

勤誠2017年營收雖持續穩健成長,不過受台幣強勁升值與中國伺服器市場競爭激烈影響,毛利率受壓,業外又承受近8000萬元的匯損,導致2017年EPS降至3.8元,較2016年的5.01元衰退。

回顧勤誠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相較於去年上半年因等待Purley新平台推出,導致營收基期較低,勤誠今年營運走勢則回穩,在中國資料中心需求持續成長拉動下,Q1、Q2營收呈逐季墊高,且都優於去年同期,不過隨著中國市場比重持續放大,因中國市場毛利率相對較低,勤誠上半年EPS 1.56元,仍遜於去年同期的1.92元。

不過Q3隨著美國ODM中高階伺服器訂單增溫,加上勤誠今年又新增了2~3個SI客戶,在美國訂單回溫以及中國動能持續帶動下,勤誠Q3合併營收達16.92億元,季增13%,改寫單季營收歷史新高;而在產品組合改善、精實管理效益帶動下,勤誠Q3毛利率來到26.2%,較Q2的23%提升,業外則認列約1450萬元匯兌收益,Q3 EPS來到1.53元,創近兩年高點,帶動前3季EPS達3.09元,超越去年同期的2.58元。

展望Q4,由於Q4通常為中國資料中心出貨旺季,勤誠預期今年Q4仍很不錯,而勤誠10月合併營收為6.15億元,也創下單月歷史次高,法人認為,勤誠Q4合併營收應有機會較Q3墊高,不過仍要再觀察年底實際出貨狀況。

在毛利率表現,由於中國市場毛利率較低,隨著中國比重提升,勤誠Q4毛利率可再觀察,不過經營層認為,每個市場本來就有不同區域性的作法,著眼於中國強勁的內需市場,勤誠仍會持續耕耘中國市場,而公司近兩年也導入精實管理,期望透過內部強化競爭力,改善獲利結構。

展望未來,在AI、IoT驅動下,伺服器需求仍將持續成長,根據Data Center Knowledge指出,未來5年資料中心建置將會成長3倍,而勤誠目前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雲端資料中心,也就是亞馬遜、微軟、Google、阿里巴巴、騰訊這一類的大型雲端業者的成長,目前企業自建仍佔整體伺服器需求約6成,不過IDC預估,到2021年來自雲端業者與企業自建比重將各佔5成,雲端業者成長相對突出。

勤誠總經理陳亞男表示,公司未來3年仍會努力達成每年營收雙位數成長的目標,並致力維持ROE 20%以上,公司也承諾維持6成以上的股利發放率。

法人推估,勤誠今年EPS可望突破4元,較去年回溫,而若以配息6成來估算,隱含殖利率逾6%。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