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隆達 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2017年07月03日 04:11 

李淑惠/台北報導

 

 

隆達 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隆達過去5季EPS

儘管價格競爭激烈,隆達(3698)去年在LED背光市場朝高階、高附加價值產品布局,激勵NB背光市占率站上20%,TV背光也拿下10%市占,今年隆達將更著重於獲利改善,產品組合改善之下,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隆達為國內僅次於晶電(2448)、億光(2393)的第三大LED廠,資本額為46.43億元,科銳(Cree)、友達為大股東,分別持股16.2%、15.31%,國壽、南山人壽也都有1~2%不等的持股,去年受到競爭激烈影響,全年營收雖達137.89億元,但稅後淨損7.28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28元,股東會已經通過今年不配發股利。

雖然LED照明價格走跌,TV背光需求疲弱,但隆達去年背光產品朝高階機種如UHD高解析面板、WCG廣色域產品、高色飽和度、HDR高對比、超薄曲面電視面板等發展,去年NB背光市占率衝達20%,而電視應用市佔率也達10%,地位頗為穩固。

在LED照明市場,去年LED照明快速滲透家用市場,產業因而承受價格下滑之壓力,隆達在這一波價格競爭的淘汰賽中採取藍海策略,同時佈局物聯網,將光機電熱技術、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產品工業設計等加值服務提供給客戶,今年仍會積極布局聯網照明,並跳脫純代工模式,朝技術整合服務轉型。

至於車用、UV及IR等新應用產品,隆達也有斬獲,去年車頭燈應用LED模組率先通過AECQ101第三方認證,成功跨足高鐵應用市場,車用LED產品已應用於重型機車頭燈以及國內知名電動機車尾燈,UV與IR產品應用領域廣泛,隆達也跨足印刷固化、醫療、安防及車載市場。

而從今年各大LED廠釋出的景氣走勢來看,今年下半年藍光LED價格可望止穩~緩跌,下半年陸資廠雖然有新產能投放,但是因為採用國產MOCVD設備初期,學習曲線難定,下一波價格壓力恐落在明年上半年。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