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體質改善 光學族群曙光現

2017年08月21日 04:10 

王中一/台北報導

 

 

體質改善 光學族群曙光現

光學族群第二季體質改善代表

光學元件族群近期風雲再起,除了拜「智慧型手機的前後端都將採用雙鏡頭」、「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帶來的車用鏡頭需求爆發」等產業趨勢題材之外,各家廠商營運體質的改變更是推升漲勢的關鍵。

 

以備受法人關注的財務指標「毛利率」來看,玉晶光(3406)在第二季創下42.9%的10年來新高,光燿科(3428)更是季增10個百分點,表現都超乎市場預期。

光學元件族群在今年初先啟動一波強勢大漲,但在5月份則是出現「大逃殺」,在整理一段時間之後,近期重整旗鼓,領頭羊則是換成前一波漲勢相對溫和的亞光(3019)和光燿科(3428)。

 

其中,前者上周大漲11.96%、收在103元,改寫10年來新高;後者單周更狂飆17.23%、收在79.6元,而盤中最高點82元更是締造掛牌以來的新天價。

在亞光和光燿科領軍之下,光學族群近期表現相對強勢,儘管尚未收復今年的前波高點,但也沒有任何一檔跌破5、10日線。以玉晶光來說,上周五收盤價345元,距離前波高點373元也不過回檔7.5%,加上外資單週也回補了826張,隨時有機會再創新高。

法人指出,玉晶光第二季的EPS為1.48元,對照現階段的股價,確實是「本夢比」,但若分析內容,該公司在第二季營收比第一季少了約1億元的狀況下,藉由毛利率提升至42.9%、比第一季大增8.1個百分點,將單季稅後純益拉高至1.48億元,遠遠高於第一季的0.08億元,成長幅度驚人。

根據統計,玉晶光第二季的毛利率創下10年來新高,加上第三季起開始步入傳統旺季,7月份營收已有月增17.7%、近半年新高的表現。

若8、9月營收持續增溫,且毛利率能守穩第二季水準,則第三季的獲利跳升幅度也會相當可觀。

玉晶光的模具合作廠商中揚光電在今年初引入鴻海資金後,市場傳出:「鴻海可能會藉此停掉中揚與玉晶光的合作,壓低玉晶光在蘋果供應鏈的競爭力,協助鴻海旗下的康達智搶單」,但目前看來,玉晶光的營運表現不降反增。據了解,玉晶光除了大舉強化自家模組能力之外,也延攬來自於塑膠和模具廠谷崧的團隊,加上原本的鏡頭機種越做越順、良率大幅拉高,帶動第二季毛利率勁揚。

據指出,玉晶光在新款iPhone仍是以前鏡頭為主,而前鏡頭若能導入3D辨識功能而成為「雙鏡頭」,則爆發力將非同小可。至於後鏡頭玉晶光也搶到入場券,至於能從大立光手中分到多少訂單?則唯良率是問。

光燿科第二季毛利率42.9%,與玉晶光「同燈同分」,唯比第一季成長10.2個百分點,則是較玉晶光更勝一籌。從營運表現來看,光燿科第二季營收5.56億元,季增率高達61%,是帶動毛利率成長的主要關鍵。

值得觀察的是,光燿科在5月份創下2.08億元的營收新高記錄後,6月份先是月減7.8%,7月份又下滑14.7%。

該公司上周五公布的7月份自結EPS僅0.24元,相較於第二季有一段落差。單月若8月份不能止跌回升,則第三季的毛利率是否能維持?就得持續觀察。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