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聯盟加持 長榮海下半年營運順風

2017年08月21日 04:10 

黃鳳丹/台北報導

 

 

聯盟加持 長榮海下半年營運順風

長榮海運營運概述

長榮海運(2603)董事長張正鏞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只是加入海洋聯盟的第1年,一共有10年時間,長榮將持續把自有規模的運用效率極大化,未來伴隨景氣復甦的成長力道將更為顯著。短期觀察Q3旺季樂觀,下半年營運有信心。

 

受惠加入海洋聯盟明顯提升效益,直航港口增加,降低轉船成本,讓今年長榮已連2季繳出亮麗成績單,本季持續備受市場看好,買盤積極搶進,上周五再大漲6%收21.2元,創2年來新高價。張正鏞以全球經濟預測觀察,2018年可望延續今年的成長格局。

張正鏞表示,走出2016辛苦的一年,展望未來環保法規等貨櫃航運業趨勢,船舶大型化、船隊年輕化、低耗油量,加深市場滲透度,加強防範措施阻攔病毒攻擊,維持運輸服務鏈安全,是長榮的營運策略。

 

看待國際競爭業者間併購,他認為,淘汰過多運能,最根本的供需過剩問題才能迎刃而解,是良性發展,以目前研調機構預估,一直到2019年都還看不到大批交船計畫。

長榮今年是加入海洋聯盟的第1年,只要產業健康、景氣穩步增長,未來這個合約效力是到2027年,張正鏞指出,長榮雖運能排名全球第6,但因有聯盟加持,所提供的全球網路直航服務範圍與航線綿密度,反而不輸給運能第一的老大哥。

張正鏞表示,長榮集團整體運能是195艘船、103萬TEU,未來預計在2019年有33艘新船交付,同時淘汰舊船,致力於將配櫃系數壓低在1.6倍之下,若根據2018年預估艙位成長率5.1%、2019年僅0.2%,長榮新船到位的時機極佳。

雖然無法預測未來運價,但長榮走在產業趨勢前端,張正鏞指出,為符合國際環保法規,但不因此浪費成本而淘汰舊船,訂船計畫需要非常謹慎,例如對壓艙水的規定是在2024年、低硫油是2020年,不符合法規的船舶需全面淘汰,因此必須及早投資與規畫。

此外,對貨櫃航運業的最大挑戰之一仍是貿易戰爭,張正鏞指出,例如美國啟動301條款,不利於自由貿易活絡,能做得是必須時時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將手中的船隊運能發揮到極致。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