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展旺今年估轉盈,厄他培南挹注下波營運跳升動能

2017-09-28蕭 燕翔

美洛培南進入美國市場,帶動展旺(4167)營收跳升,並連三季繳出獲利成績,法人預期,美洛培南將為展旺奠定營運的基本盤,今(2017)年起可開始轉盈,走向穩定獲利,下個營運動能將來自厄他培南取證後的新增市場,最快2018年下半年後營收可望再跳升一個區間,獲利續轉強。

展旺是聚焦抗生素類的原料藥廠,特別是在培南類產線產出,居全球前三大供應商地位,但先前因僅美洛培南等少數產品在開發中國家銷售,一來單價遠低已開發國家,二來訂單相對也不穩定,導致產能與實際經濟產出無法成正比下,加上資本投入又處高峰,導致年度幾乎都處虧損。

但公司美洛培南自從去年4月取得美國藥證開始銷售後,啟動第一波營運動能,2016年第四季起開始轉盈。根據法人的評估,美洛培南須採無菌結晶製程,具備門檻,目前已開發國家的合格供應商不超過五家,雖終端市場產值約13億美元,並未持續成長,但因現有供應商的部分廠房於2015年相繼收到監管機關警告函,影響終端供貨,恰巧展旺切入,目前內部估計的全球市占率已突破一成水準,未來透過培南類產品的包裹銷售,拉高市佔率,奠定第一個穩定獲利的基礎。

第二個轉骨的關鍵則來自厄他培南,該藥品是培南類既屬廣效抗生素,又不屬後線抗生素的罕見產品,也是培南類產品少數終端銷售額還有增長者。原廠Merck的年銷售額逾3億美元,原始專利將於2017年11月到期,製程專利雖要到2020年,但先前原廠製程專利已遭美國地方法院判決無效,法人認為,一則該專利恐非堅不可摧,一則展旺的製程與原廠差異較大,有機會避開原廠壁壘,加速藥證取得。

法人認為,展旺雖非厄他培南的FTF廠商,但首個送件的廠商已因生產問題主動撤件,第二家Hospira雖送件進度領先展旺,至今也尚未獲得藥證。法人保守估計,若以學名藥的藥價約為原廠的五至七成,即使有兩家學名藥供應商,未來高峰銷售的年產值仍將有10億元台幣以上,最快2018年下半年開始有實質挹注。

除美洛培南與厄他培南的接續動能外,展旺也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新培南,其中某一合作案已在大廠新型抗生素的後期臨床,未來會依照臨床與取證進度,認列階段里程金,且若臨床順利,法人預期未來商業化後的生產代工的分潤可期。

法人預期,因展旺的資本支出高峰已近尾聲,未來會透過靈活的產能配置,發展新型抗生素。在營收增長與折舊攤提等成本不再逐年走揚下,展旺2017年可望順利轉盈,若厄他培南順利取證,2018年下半年營收可望再出現另一波跳升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