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到慶富案影響,第一金(2892)去年獲利呈現年減,每股稅後盈餘1.27元,法人認為,今年該金控獲利主力的銀行,將受惠聯準會升息加速帶動淨利息收入成長,與財管貢獻重回增長挹注,全年金控獲利看增兩位數;經營團隊也釋出,今年股利配發率將至少維持六成以上水準,以感謝長期支持的投資人。

受到提列慶富案一次性提列呆帳影響,第一金去年稅後盈餘年減10.7%至154.3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27元,股東權益報酬率8.04%,資產報酬率0.6%,年底每股淨值15.7元。

法人認為,第一金去年獲利呈現年減,主要是一次性因素,今年重回成長可期,最大動能還是來自銀行子公司;其中在淨利息收入方面,根據內部估算,該行外幣放款佔比約兩成,今年在目標外幣放款成長一成下,佔比可望持續成長,而若聯準會維持去年底該行預估的升息三次,每季一碼,對外幣的利差挹注約1.8基點,假設如外界預期通膨轉劇恐加速聯準會升息步伐,外幣利差受惠幅度更大。

至於去年因銀保佣金調整影響的財管手續費收入,今年在基期降低下,財管挹注可望重回成長,加上放款、信用卡、金融市場等貢獻穩定,內部期許今年手續費收入恢復年增正數,目標成長6-7%。

另外去年增長亮眼的金融交易,主要受惠台幣等金融市場的高度波動,賺取機會財,台股自營交易也有獲利,今年雖匯率波動可能不如去年,但預期仍有市場財可以進帳,內部目標還是希望金融交易挹注能有兩位數成長。

而去年第一金股價一度創高,主要是股利政策轉以加發現金部位,在現金股利收益率在金控同業中排名前位下,吸引外資大舉加碼;外界也關注,今年的股利政策為何? 第一金指出,將維持至少六成的股利配發率,以去年獲利估算,每股配發股利金額應超過0.76元。

法人預期,在少了一次性呆帳影響,加上銀行核心收入穩定增長,第一金今年獲利年增兩位數無虞,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重回1.5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