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32調查報告出爐,美國總統川普傾向課徵高關稅,分析師指出,若全面實施高關稅,短期來看,美國進口量將明顯下滑、國內價格則將上揚,美國不鏽鋼/鋁板通路龍頭大成鋼(2027)短期將受惠;不過,因台灣銷美鋼品以鍍鋅/烤漆鋼捲、鋼管與不鏽鋼板為主,單軋廠短期營運將有不確定性,持平來看,有鑑於美國本身鋼鐵供給不足、上下游利益不一致,加上美國將面臨貿易夥伴抗議,232最終裁定結果仍有變數,法人則認為,近期上游原料行情漲幅較大,趁此機會進行修正也未嘗不是好事。

美國總統川普指出,針對美國商務部232調查所提出的3項補救措施,傾向採用最嚴厲的高關稅措施,並且將於本周簽署命令,川普此舉也引發市場關注,依法川普最晚可於4月11日與4月19日,對進口的鋼、鋁材做出最後裁定,目前加拿大、巴西等貿易夥伴已向美國提出抗議。

台灣鋼鐵進口量排名第8,約占美國鋼鐵進口量4%,產品以鍍鋅/烤漆鋼捲、鋼管與不鏽鋼板為主,倘若美國全面課徵高關稅,國內單軋廠如盛餘(2029)、燁輝(2023)短期營運將受壓,雖然近年單軋廠持續分散銷售地區,但美國畢竟是銷售價格較佳的市場,未來台廠如何轉向其他市場將會是關注的重點,不過據了解,由於美國本身鋼鐵供給不足,目前廠商也正與當地買家討論各自負擔部分關稅的因應措施;另外,中鴻(2014)目前銷美鋼管約占營收3~4%,公司仍維持正常生產,但短期將暫緩銷美,等待事態明朗,目前會先將市場分散至加拿大、歐洲與墨西哥等地區。

另外,由於台灣為美國最大不鏽鋼出口國,台廠也持續關注此事發展,而國內不鏽鋼業者允強(2034)、彰源(2030)等業者雖已大幅分散銷售市場,不過一旦同業銷美受挫、轉往其他市場發展,則市場將有可能再進行一波洗牌,最終仍將考驗個別廠商營運競爭力。

產業分析師指出,根據2002年小布希對鋼鐵進口課徵30%關稅的歷史經驗來看,預期美國鋼鐵進口量將下滑1/3,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當地鋼鐵價格將大幅上揚,而在232條款預期下,擔憂市場供不應求,近期美國當地鋼材與鋁材價格都明顯上漲,法人認為,大成鋼短期將受惠。

中長線來看,產業分析師認為,232調查主要係鼓勵在地生產、提升美國當地鋼廠產能利用率,不過考量美國人力成本昂貴、原料成本也仍需自海外進口,加上上下游成本轉嫁能力不一致,赴美生產仍有許多挑戰,另外,高關稅則恐遭貿易夥伴報復,美國最終是否全面實施高關稅也仍有變數。

法人則認為,232調查實際影響範圍仍待評估,短期來看,市場氛圍將偏觀望,不過因近期上游原料成本如鎳、小鋼胚、扁鋼胚等行情都明顯較熱,或許可趁此機會修正行情,取得相對具競爭力料源,後續待相關事態明朗、景氣回春,則仍有可為,不需過度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