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國今年進口鐵礦石的需求未見轉淡,基礎建設需求續好,而美國政府今年亦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帶動鋼鐵產業展望轉佳,受到中、美兩國對基礎建設積極投入帶動,市場普遍對散裝海岬型船今年需求看法樂觀,以國內散裝航商當中來看,裕民(2606)、中航(2612)船隊以海岬型船為主,去年在散裝市況轉佳帶動下營運均有望轉盈,今年則看有望更上一層樓。

以航運產業來看,今年散裝航運市況看法相對樂觀,在需求端來看,中國針對供給側改革,關閉多間低效能鋼廠,並增加進口鐵礦石比重,政策上亦持續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北美在美國積極布局基礎建設、鋼鐵產業展望佳帶動,受惠美、中兩國需求強,市場普遍對以載運鐵礦石為主的海岬型船今年需求看法樂觀,而今年海岬型新船總交付量約52艘,運能成長有限。整體散裝市況上,船舶經紀商Clarkson統計今年整體運能成長約2.4%,市場貨量成長則約3%,產業供需仍屬健康。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最近一期報價來看,3月1日點數來到1,196點,較農曆新年1,000點左右行情回升,海岬型指數(BCI)也開始反彈。以國內散裝航商狀況來看,海岬型船營收主力的包括有中航與裕民。中航有10艘平均船齡約5.4年的國際散裝貨輪船隊,船型均為海岬型船,佔中航整體營收約佔44%;裕民船隊橫跨海岬型、巴拿馬型、輕便型、水泥、油輪等不同船型,目前船隊約有44艘,其中海岬型船約佔16艘。

回顧去年中航營運表現,由於海岬型船去年第三季日租金走高,帶動中航第三季即提前轉盈,單季獲利6,700萬元,EPS 0.34元。以第四季狀況來看,法人指出中航單季換約4船,期約毛利率不佳問題應可再改善,且第四季另有業外售地收入進帳,法人評估,去年中航全年稅後淨利有望9,500萬~9,800萬元,EPS估約0.48元~0.5元。

而在今年來看,由於中航第四季換約4船,加上年底有1艘新船加入,帶動中航元月營收成長,單月營收2.95億元、年增13%;而在獲利方面,由於前年低價期約因素已經陸續排除,且今年市況持續看好、日租金成長展望佳,法人看好今年中航毛利率有望持續向上。

而在裕民營運表現上,法人指出裕民船隊盈利點約落在BDI 1,250點~1,300點之間,以去年市況來看,由於散裝租金行情去年迎來回升,也帶動裕民去年營運回溫,第二季即有轉盈成績,且去年第三季有集團股利收入進帳支撐,前三季合併稅後淨利來到6億元、EPS 0.71元,法人評估裕民去年全年應可維持獲利。今年在海岬型船需求熱烈來看,法人也看好裕民今年營運有望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