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健喬(4114)轉投資益得(6461)即將由興櫃轉上櫃,公司聚焦吸入劑等特殊領域的製藥廠,定量噴霧吸入的MDI技術平台為核心,創立至今累計已投入22億元建廠,今、明年力拼陸續取得PIC/S GMP認證與美國FDA查廠,假設順利通過美查廠,將成為亞洲第一家具此技術平台且有外銷美國能力的廠商,隱含價值可望大增。

益得成立於2010年10月,上櫃資本額預估為8億元,健喬持股超過四成為最大股東;益得主要產品為呼吸道如氣喘、慢性肺阻塞的特殊領域用藥,技術核心為低酒精專利的MDI定量噴霧的吸入劑技術平台,該技術平台優勢在於解決過往CFC的大氣層汙染問題,且相較於其他國際有MDI能力同業的高酒精製程,具備少氣味、安定性高等優勢,公司也利用該技術平台開發一系列美國已熱賣的吸入劑產品,預備搶市。

益得目前已有Duasma與Synvent兩項產品在台上市,並瞄準全美銷售前五大的吸入劑產品進行開發,分別為Advair、Spiriva、Symbicort、ProAir及Flovent,根據公司提供2015年五項產品在美銷售量分別為48億美元(本段同)、34億、26億、16億及12億元,因製程與臨床門檻,多數產品即便專利多已到期,但學名藥廠進入者有限,益得開發的產品,內部期許能在2021-2023年陸續在美上市;法人評估,要能在美順利銷售,首要將觀察2019年是否能通過美國FDA查廠的進度。

公司目前主要產品線,包含新複方的SYN006、新劑型SYN010、高門檻學名藥Duasma、Synvent(SYN011)、Synflutide,除了兩支產品已在台灣上市外,SYN006將申請台灣、中國及南韓的三期臨床;另SYN010除預計今年完成台灣領證外,中國也已與海思科結盟,待台灣藥證到手後將進行該地區的BE準備,美國也在查登批的準備中。

至於高門檻的學名藥,Duasma已與中國華潤賽科攜手,並執行臨床試驗中;SYN011將於今年完成試製,並預估在美國執行臨床試驗;另Synflutide則已在台灣進行BE試驗。

法人分析,在MDI技術平台領域,資本門檻是一個重點,益得成立至今已花了22億台幣建廠,目前年產能為MDI 1600萬支及DPI 150萬支,在折舊攤提成本不低下,加上還處研發階段,短期還難轉盈,但若明年順利美國FDA查廠,將成為全球第七(其他對手GSK、AZ、BI、3M、TEVA、Mylon等)及亞洲第一,除對自家產品線產銷有助益外,也可能爭取與其他大廠結盟甚至代工機會,墊高隱含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