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今年仍面臨供需吃緊、漲勢不歇的榮景,其中12吋矽晶圓擁有下游晶圓代工客戶擴產的商機,而新應用如指紋辨識/sensor/物聯網則推升8吋矽晶圓的需求,另外mosfet市況熱絡也支援6吋矽晶圓供給吃緊,整體2019年訂單已接滿,且訂單能見度已達2020年,報價可望逐季上漲。

 

以近期來說,環球晶第一季營收139.1億元,季成長11.8%,在報價調升下,營收創新高表現,法人估,環球晶第一季每股獲利可在5元以上的水準。

 

而在產業市場部分,環球晶旗下6吋、8吋以及12吋產品供應仍吃緊,其中12吋產品仍是最缺,主要是因為中國晶圓代工廠商持續擴產,尤其是針對12吋的產品,故推升對12吋矽晶圓的需求;而在8吋產品,由於新的應用浮現,包括指紋辨識/sensor/物聯網/AI等新市場,大多採用8吋產品,故目前8吋矽晶圓也都供不應求,且8吋矽晶圓是去年下半年才跟隨12吋產品起漲,目前漲幅持續追加。

 

而在6吋產品的部分,主要是二極體以及mosfet旳市場熱絡,目前也是供應吃緊。以整體來說,環球晶表示,目前客戶訂單到2019年都已訂滿,且能見度也已達2020年,2020年也已有5成的產能被預定,可見市場的熱絡。

 

而在供給部分,今年矽晶圓五大廠的擴產也仍保守,因為矽晶圓過去面臨十多年的跌價,目前僅是觸底回升,大多數的廠商是採用去瓶頸的方式擴產,而非大幅擴產,至於sumco擴產的11萬片,則要待2019年新產能才會開出,Siltronic擴產7萬片,故今年整體市場供給量增加不大,仍是供不應求,報價上漲的水準。

 

另外,環球晶與Ferreotec的合作在上海合資成立8吋廠,由環球晶提供技術資源、品質系統的建立以及8吋產品的銷售,Ferrotec負責製造以及生產管理,最大產能可擴至45萬片/月,將於第二季小量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