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電感廠商鈞寶(6155)近2、3年積極調整產品,毛利率也持穩回升,而近期在電感大廠有合併、甚至調漲部份產品價格下,客戶尋求第二供應商(Second source),因此訂單往鈞寶小幅挪移,並有助接單利潤。鈞寶因此4月營業淨利達到2千萬元、加計首季的匯損回沖2千萬元,估單月已轉盈,今年成長動能有望轉為近年較佳。

鈞寶為被動元件電感廠商,產品包括鐵芯、精密線圈、積層晶片電感等,過去主要客戶多來自NB、PC領域,但為提升獲利能力,公司積極調整營運方向,降低NB、PC比重,並透過日本、歐洲通路商,佈局高階應用端領域,像是高頻通訊、汽車電子等,有效改善毛利率表現。

從鈞寶近3年的財報觀察,該公司營收大致走穩,僅去年有較大的8%的增幅,但毛利率則從2014年的24.9%落底後回升,慢慢回升至26%,如今站穩27%;惟由於鈞寶的營收規模太小,單月僅約6千萬元,並有相當大的比重以美元計價,因此近幾年的台幣升值並不利鈞寶獲利表現,今年首季仍受匯損所苦,第2季台幣趨貶,終有匯損回沖利益。

鈞寶第1季營收1.61億元,年增1.9%,毛利率27.8%,年減1.9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683萬元,年減18.02%,單季匯兌損失2889萬元,雖較去年同期的匯損6077萬元收斂,但單季在匯損侵蝕之下,稅前淨損369萬元,稅後淨損252萬元,EPS-0.03元,去年同期則-0.37元。

鈞寶4月營收6286萬元,月增4.06%、年增3.02%,雖增幅看似不大,但在台幣貶值有利,且公司產品組合調整綜效顯現,再加上國內電感廠合併、大廠並有部份電感產品進行漲價,令客戶擴大尋求第二供應商的料源,也使鈞寶受惠。

鈞寶4月的營業淨利更到2千萬元,加計第1季匯損回沖的2千萬元,法人估,該公司單季EPS即達到0.4元,直逼去年全年的獲利水準。

鈞寶則表示,4月的獲利主要反映台幣貶值匯兌有利,同時,也凸顯公司進行產品組合調整的效益。公司進一步說明,過去公司NB、PC客戶的營收佔比達到4、5成,如今只剩25%,取而代之的是電源相關客戶,營收佔比由1成提升至25%,而網通也由1成多提升2成多,而高頻通訊、車用電子較高階領域的營收比重則合計達到25%。

鈞寶進一步指出,公司出給車用電子相關產品包括磁性材料和電感,應用面除車內的影音、控制系統,也供貨予監視系統、周邊感測系統供應商,相關應用打入不易,但一旦進入則穩定成長,對後續成長看法仍正向看待。

至於產能部份,鈞寶則坦言,公司不缺設備產能,但缺工,為追求更好的生產效能,會持續透過去瓶頸方式汰換設備,現階段努力接單,並穩定員工,同時,接單策略是不拼價、不衝量,以提升獲利能力為方向。

法人則估,後續若台幣走穩,且客戶下單意願不減下,應有助鈞寶毛利率走穩,該公司今年營收應可維持7億元以上的相對高水位,全年EPS則有機會重回2元,達到近9年的最佳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