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塑膠地板廠商美(吉吉)-KY(8466) 4月在歐美地區主要客戶訂單遞延,且清明假期干擾生產排程下,造成單月營收僅2.05億元,年減37.66%,引發法人圈高度關注與客戶互動情形,美(吉吉)-KY強調,5月工作天期恢復,客戶下單也回溫下,單月營收可回升,6月亦看增,第2季擺脫首季的谷底,第3、4季再一路攀高。

美(吉吉)-KY今年第1季受到歐洲大客戶進行庫存調整,代工訂單大幅下滑,再加上台幣升值干擾,致單季整體營運表現不如預期,原本法人圈期待,4月營收應可見到回升,不料在假期和訂單遞延下,單月營收再往下,公司強調,5月接單、生產、出貨均已回到正常軌道,單月營收將從谷底回升。

美(吉吉)-KY統計,今年第1季歐洲訂單的營收佔比從去年同期的58%降至56%,主要即反映客戶在傳統淡季中調整庫存,而美國營收佔比也從去年同期的24%降至17%,除台幣升值有干擾外,客戶下單遞延,更是主因;不過,今年首季中國的營收佔比由不到4%提升至近9%,貢獻金額再翻倍成長;此外,台灣的佔比也由4%升至7%;其他地區由9%升至近12%,日本尤其動能佳。

美(吉吉)-KY說明,去年下半年公司積極在中國進行異業結盟,除打入大型建商的開發案外,也與大型的地毯通路商合作,由於消費習慣的改變,地毯商有極高的意願擴大產品線的佈局,相關效益在經過半年的前期合作後,今年首季已正式舖貨,並有不錯的銷售成長。

美(吉吉)-KY也強調,與歐美客戶的往來都已長達十多年,雙方的關係深厚,今年兩大區域的訂單仍維持穩定成長看法,只是遞延訂單的效益會緩步顯現,全年營收會逐步進升。

外界高度關注的日本市場,美(吉吉)-KY則分析,公司已打入日本前三大品牌一之的代工供應鏈,今年營收佔比還是不高,但已漸漸增溫,看好明年東京奧運前的需求逐步釋出,預料日本市場未來成長可期。

而原物料的干擾部份,美(吉吉)-KY產品主要的原料為PVC,易隨油價波動,去年以來油價上漲帶動成本上升,侵蝕公司的毛利率表現,而今年首季20.99%,與去年同期的26.49%相比,仍是明顯下滑。但公司表示,去年和今年第1季毛利率除原料干擾外,美元走勢亦不利,再加上第1季通常有農曆年長假影響稼動率,因此今年首季毛利率應是相對低點。

對第2季的毛利率看法,美(吉吉)-KY稍持樂觀,預料第2季台幣走貶,且PVC價格已走穩下,單季毛利率應有機會較首季回升,公司也努力撙節成本和費用,盼能追求獲利回升。

法人則估,美(吉吉)-KY前4月營收減近2成,隨著客戶訂單回升,營收年減率應可慢慢收斂,而原物料上漲雖侵蝕毛利率,但預料今年首季將是獲利低點,後續可逐季走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