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藥公司中裕(4147)9月營收創下新高,法人以當月營業額估算,累積處方簽至少應該已經3、400人起跳,因新藥已涵蓋過半的公私立醫保,且因納入國際抗病毒協會新版治療指南,有助於新開立處方的成長加速,年底用藥人數可能朝1千人邁進,在四線用藥約萬人的潛在人數內,滲透率近兩位數,最快在明年底前歐洲有望加入開賣行列下,用藥成長率加速,明年會是獲利開始起飛的一年。

中裕目前新藥研發聚焦在愛滋病領域,第一個取得美國藥證的Trogarzo,適用於多重抗藥性的患者,屬於第四線的最末期用藥,美國潛在病患數約1萬人。而雖潛在病患數不多,但因屬無藥可醫領域,美國給予的核價高達11.8萬美元,至9月止在北美銷售已至第五個月份。

而先前中裕曾在4月營收創下新高,5月掛零,一度被小股東抱怨波動過劇,股價也上沖下洗;經營團隊後也與策略夥伴TH協商,給以每月下單,因此第三季的營收已能較正常反應策略夥伴對北美市場接下來一個月用藥人次的預期,而7、8月穩定增長後,9月以3,701萬台幣、創下新高。

法人認為,因Trogarzo的實際藥價,會依不同的保險制度而有差距,但以9月的營收來看,累積處方人次應該至少已有3、4百人,而因多重抗藥性的病患已無藥可醫,一般認為,一旦進入療程後,存續期間將會持續使用,而因該品也納入國際抗病毒協會的新版治療指南,有機會增強醫生開藥信心,且目前公私立醫保的涵蓋也已過半,都有利於市場滲透加溫。

目前多數法人的預估認為,年底累積處方人次達到1千人,應可期待,未來幾個月的營收有機會逐步墊高,年底高峰朝月營收1億元邁進。只是因今年並未有整個年度的銷售貢獻,加上醫保覆蓋率是逐季提升,因此今年中裕整體營運可能還僅在損益平衡邊緣,不過今年累積的處方及用藥基礎,會從明年開始加速反應在營運改善上。

除美國市場外,中裕的歐洲藥證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中,一般認為,順利的話,最快明年上半年就可取證上市,年底前啟動實質銷售行為,加速挹注營收成長。

中裕其他產品線也持續推進中,包括雙週靜脈注射、肌肉注射擴增試驗、TMB 355第二代的TMB-365、TMB-Bispecific等,未來目標希望能朝最後線用藥,持續擴增至二、三線市場。

而對中裕而言,除了新藥銷售陸續開花結果外,另一個則來自生產成本的減少,短期公司在供貨無虞的優先考量下,已在評估第二生產基地,同時自身的竹北廠也預計2021年加速生產行列,屆時將有更多利潤可以留在公司內,有利營運。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