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認列掛牌員工認股的費用影響,達邦(6578)第三季獲利呈現年減,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0.67元,法人認為,雖短期營運將面臨原料豆粕漲價與非洲豬瘟的不確定影響,但隨下季中國大陸新產能開出、第二季挹注擴大,營運成長將轉強,加上公司已規劃部分產能將整合至益生菌交貨,提高產品售價與特殊性,有助新產能的產值挹注與新廠轉盈時間提前。

達邦蛋白歸類於農業生技股,核心平台是採乳酸菌生物水姊的技術,將植物性蛋白分解成容易吸收的功能性植物(月生)(月太),並能全自動商業量化放大,所生產的蛋白擁有最高消化率,並獲像日本中央畜產會將其列入標準飼料成分表;公司前三季營收4.68億元,第三季因認列掛牌員工認股的費用導致獲利年減,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0.67元,表現不如去年同期的0.76元。

以概分的營收來看,公司多數挹注來自海外,特別是鄰近的亞洲市場,而亞洲市場應用在水產與畜產的營收佔比約略各半;而全公司整體的水產應用略高於畜產應用。

展望後市,達邦蛋白仍看好全球無抗養殖的趨勢下,無論在水產或畜產都將掀起養殖革命,該公司產品能提高養殖動物免疫力降低抗生素使用量,將會是未來養殖趨勢。也因此,在全球養殖動物養殖量最大的大陸市場,公司規劃已久的產能,共計有兩條線,月產能分別為1,200噸,其中一條將在明年第一季投產,第二季營收挹注擴大。

根據該產能的規劃,200噸將從相對傳統的功能性植物(月生)(月太),進階至植物性(月生)(月太)為載體的益生菌,預估終端售價可較原來高出3倍,且因中國大陸供應鏈能有飼料用穩定菌株生產能力的廠商有限,更有助於新供應商拓展市場。

目前達邦已掌握兩家大陸廠客戶,預估月需求量會達500-600噸,已佔首條開出總產能過半,有助於新線開出後的產能利用率拉升,法人認為,一旦兩條線順利開出,總產能已達台灣廠的八成,是近年最大的擴產幅度,有助於達邦明年起營收成長動能轉強,公司另也保留5條產線的空間,並規劃預留益生菌產線及擴增發酵槽空間。

除了飼料添加物外,達邦也利用腐熟菌的處理能力,將跨足廢棄物回收領域,目前已與一家年產能10萬噸的福建飼料廠對接,期許明年第一季能逐步開始有營收貢獻。

法人認為,雖短期來說,達邦蛋白將面臨中美貿易帶動的大豆上漲,豆粕價格近期也上揚一成的成本壓力,另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已影響18個省份,防疫工作將影響短期中國大陸與周邊如越南等重要養豬國家的需求,但中期問題可望獲得舒緩,且明年起隨新產能投入,營收成長將明顯轉強。

法人預期,今年達邦營收將兩位數成長,但隨掛牌後的股本增加與費用提列,每股稅後盈餘先抓平,明年成長幅度有望轉強,重回獲利增長的格局。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