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群聯、交大攜手攻AI,潘建成:著眼2項技術研究

2017年09月19日

隨著演算法的精進、海量資料的累積,以及各國政府的政策支持,人工智慧(AI)躍升為科技新顯學,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廠群聯(8299)今宣布,結合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成熟的教育環境,共同攜手培育AI人才,雙方合作成立「AI機器人共同實驗室」。

今日揭牌儀式由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電機系系主任陳科宏、交通大學電機系系友會會長暨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聯袂出席主持,該共同實驗室為培育AI人才奠下厚實之基石,為科技產業前瞻技術孕育新興機會。群聯電子也規畫於明年正式推出第一代搭載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AI)引擎固態硬碟(SSD)。

潘健成表示,著眼於人工智慧(AI)技術之長遠發展,除了結合交通大學電機系成立共同實驗室強化基礎理論課程,長期培育人才之外,近期亦著手於相關次世代記憶體設計研發,預計與交通大學一起開發二項技術研究,包括有深度增強學習演算法(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的訊號處理引擎(Digital Signal Processor),以及研發人工智慧(AI)進行IC設計的技術。此技術將以人工智慧(AI)演算法取代部分現有之IC設計的工作,進而增加開發效率與設計之準確度。

潘健成本身畢業於交大電控所,對機器人的題目一點也不陌生,他表示,「仿效人腦的AI機器人概念早在1950年即在科學界廣受探討,不過,受到演算法不夠成熟、缺少大量資料執行運算等技術發展障礙,AI這個名詞在1970年代至2000年漸漸被淡忘,像是進入技術發展的寒冬期般,然而,自從2005年多家大型資通訊公司開始投資研發以模擬生物神經元進行網路人機介面辨識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成功以『人工神經網路』順利運作機器學習後的辨識能力,才又開始興起AI的研究及商用技術發展。

當今演算法、海量資料逐步突破技術瓶頸,透過深度學習訓練,蘋果iOS成功用語音轉為文字、Google地圖可進行街景分析、AlphaGo的圍棋程式的下棋能力成功擊敗人腦,未來還有自駕車障礙物偵測分析、AI仿生機器人醫療服務等多種AI應用將為人類科技帶來新機會,群聯電子長年專注於快閃記憶體專利布局、IC技術研發、以及應用產品成品開發,在NAND Flash的前瞻技術上從未停下腳步,目前第一代搭載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AI)引擎固態硬碟(SSD)亦已完成設計,將在2018年正式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