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乙烯走跌中纖Q2保利差;Q3 EG下游聚酯廠開車率看增

2017-06-14jolliu

乙烯遠東區價格自3月高檔每噸1,300美元走跌,最近一期(12)報價已來到每噸890美元,EG價格則維持在每噸760美元上下震盪,利差有撐。而在中纖(1718)營運上,公司指出目前第二季合約與現貨價均仍保有利差,且在乙烯緩步走跌趨勢帶動下,確實營運較去年同期負利差情況大幅改善,但後續營運表現仍需持續觀察EG價格,法人則指出EG下游中國聚酯廠第三季開車率看增,有望再帶動EG行情上行。

中纖成立於1955年,是國內知名的人造纖維製造商,主要業務包括化纖及化工二大項,除化纖與化工本業外,中纖集團目前具控制權合併報表子公司包括有持股近3成的台中銀(2812),與持股約4成以生產EOD為主要業務的磐亞(4707)。以去年中纖本業營收比重來看,化工(EG乙二醇、EO環氧乙烷、壬酚)約佔66%、化纖(聚酯)比重約33%,在產能上,中纖EG3處廠區產能約有33萬噸、EO年產能為5萬噸,壬酚年產能為2.3萬噸,聚酯絲年產能為13萬噸,聚酯粒年產能為9.9萬噸,加工絲年產能為3.2萬噸。

回顧中纖去年營運表現,全年稅後虧損約2.05億元,虧損主因仍因去年原料乙烯價格走升,但EG行情表現疲弱,導致全年約有3季時間係處負利差情況,影響中纖營運表現。至於在今年第一季營運上,雖1、2兩月EG行情走高,但3月即走跌,但已有帶動中纖營運回溫,單季稅後淨損約1,664萬元,EPS -0.01元已較去年同期虧損約1.05億元收斂。

在今年營運展望上來看,中纖表示今年仍將努力目標著眼於成本控管上,在EG方面,今年中纖EG3廠將更換使用新高選擇率觸媒,可節省乙烯原料耗用,未來也將逐步規劃在EG1廠、2廠也導入高選擇率觸媒降低成本;而在能源需求上,中纖汽電二廠亦將於今年下半年動工,主要仍是供給高雄廠,汽電一廠則規劃更換機組,已增加電力供應。

至於在市況上,EG第二季遠東區報價約在每噸760美元上下震盪,而乙烯自3月起價格已從高檔1,300美元左右走跌,最近一期(12)報價每噸已跌至890美元左右,換算來看EG利差仍有支撐。對市況走勢,中纖指出目前EG價格仍算穩定,乙烯已逐步從高檔緩步下降,目前包括現貨價、合約價仍屬正利差,但在今年後續營運展望上,中纖指出由於合約價亦會逐月據報價調整,是以仍需持續觀察EG價格走勢;而後續第三季在EG需求上,法人則指出下游中國聚酯廠開車率看增,屆時EG行情可望在需求成長帶動下持續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