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湧德自動化中期效益可期;車用已小量出貨

2017-06-20蕭 燕翔

圖取自官網

產品與產線自動化雙線並進,湧德(3689)獲利力拼重回榮景。經營團隊預期,現產線自動化程度已逐季拉高,產品新設計的替代率年底力拼一成,一旦兩大工程完成,材料成本可望較目前減半,並提高自動化良率,毛利率將逐年回升。公司在既有產品線外,也已順利切入車用市場,雖初期營收挹注不大,但長期方向可關注。

湧德主要產品為整合型的網路連接器(RJ45),最早期是在PC應用佔大宗,最新的應用分布,則以網通、消費電子與PC各佔營收40%、40%及20%。而公司近年營收成長趨緩,主要是消費電子與PC應用受到市場自然成長趨緩、部分產品遭分離式設計取代與同業競爭影響,表現偏弱。但對獲利的更大影響,則是經營團隊自兩、三年前啟動的自動化計畫,因初期表現落後預期,導致新設備折舊攤提已發生、產線員工卻無法等比例減少,導致毛利率與獲利能力驟降,幸而去年起逐步步向正軌,獲利止跌回升。

市場對公司未來幾年的獲利成長,開始轉趨樂觀,主要原因還是自動化的改善。此分為兩個部分,一為產線機器手臂等的自動化,現內部估算的達成率已約六成,因調整已逐步到位,未來達成率可望逐季、逐年拉高。

另一個今年更關鍵的,則是產品新設計的導入,以利前段製程的全自動化。湧德董事長陳伯榕說,該部分的自動化機台,全數都是公司的團隊設計,而該部分代最大的瓶頸在產品完成設計變更後的產出,但已有小量克服。最新進度包括已有20台自動化機台出爐,雖距離總計200台的產線需求,還有一段距離,但至少已有突破。而新產品試產良率約七成,第三季目標拉高到85-90%。而新產品設計完成後的替代率,現還3%不到,年底則朝10%邁進,法人預估,該部分替代率每拉高一成,對毛利率將貢獻一個百分點。

法人也估計,若產線與產品的自動化全數到位,材料成本將較目前減少逾半,產線員工也會從2015年的4千多人,降到目前的3千人以下,明年底更朝1500人邁進。

法人也關注湧德營收動能何時止跌。法人認為,雖PC與消費電子的貢獻仍在走降,削弱網通成長,但隨網通佔比拉高,且2.5G、5G 、10G等新產品導入,最快今年營收有機會力拼年增持平,明年網通占比一旦拉高至五成,非網通的下滑對營收的負向影響將減少。明年公司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獲利再創近年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