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專注研究功效精準的活性成分(AI),正瀚(6543)成為全球利基領域的農業創新藥廠商,也是吸引美國農業資材龍頭Nutrien成為策略夥伴的關鍵。公司近期斥資20億元打造的南投研發中心,正式開幕,將是更落實台灣研發、美國生產的重要一步,短期內公司將加速南半球產品許可證的挹注,以達到生產平衡的效果,長期將利用數據庫累積的優勢,深耕精準農業。

正瀚成立於2013年,在美國已有不少的創業成功經驗。公司一開始瞄準的農業生技領域,研發的品項即以專注功效精準的活性成分,對植物基因進行調控,開發出系列的植物生長調節劑、生長刺激素、高效肥料等,以達到增加作物的產量、品質或附加價值,2014年獲美國主要農業資材通路商Agrium集團入股,取得約三成股權,2018年初Agrium與Potash合併,更名為Nutrien,在北美通路市佔率上可望有進一步提升。

Nutrien創新技術(Proprietary Technology Innovation)副總裁Brent Smith說,與正瀚一直以來的合作在取得創新技術商業化上,有不錯成果,集團未來在研發技術上,也會維持自行發展、策略夥伴與買進等三種方式取得,公司一貫的策略是投資該領域最有利基的廠商,未來除了持續將創新技術商業化外,也希望成為正瀚宇棋他客戶連結的平台。

正瀚選擇的創新產品領域,主要是利用活性成分(類似藥品中的原料藥)與其他輔酶等的結合,提供特定作物增加產量或質量的解決方案,因其觀察指標是需增加作物的經濟價值,因此能否有產值的提升就是必要指標,另外對大環境其他生物的影響,也是產品證是否核准的關鍵。因公司的產品主在對植物產量或風味等影響產值因素的特定基因,進行調控,何種基因影響產出質量的數據庫蒐集,就是關鍵,這也正瀚自認的重要競爭利基。

而正瀚自2016年9月開始動土的南投研發中心,近日正式開幕,這也是公司將落實台灣研發、美國製造的關鍵一步。正瀚董事長吳正邦說,台灣擁有的研發實力比起國際有過之而無不及,相對成本卻更為合理,而美國則擁有全世界最高的產品單價,因此如果能落實台灣研發、美國製造與銷售,售價減去成本就會擁有最高的產品利潤。公司的目標是成為如Nutrien等全球農業指標廠商的委外研發夥伴,並利用合理的利潤共享,創造雙贏。

不過,正瀚目前的銷售區域仍集中美國,特別是北美,營收佔比推估還有八成以上,但考量農耕季節前的生產規劃,容易造成淡旺季的產能利用率較大波動,因而公司近年的新品開發策略,即在積極提高南半球的產品取證速度與營收佔比,如目前南半球的產品許可證佔比已有三分之一,只是初期新品銷量還不大,南半球銷售的比重僅還約10%多,隨新品導入市場後約五年可達銷售大量期,未來南半球營收佔比可望逐步拉高,平衡生產季節規畫。

至於長期,正瀚則期許利用其產品研發與數據庫的優勢,加速深耕精準農業。吳正邦說,精準農業的產值是精緻農業的十倍以上,且精緻農業還得因天候環境,委屈求全,精準農業則可利用基因的調控,如在平地生產高山茶等,增加高經濟作物的可栽種面積,提高農業的附加價值。

正瀚2015-2017年營收年複合成長逾兩成,去年雖獲利持續走高,但因股本增加,每股稅後盈餘降至5.7元。先前公司因銷售集中度、興櫃期間股價波動與自行研發產品後續動能等問題,上市案遭證交所退件,但經營團隊與輔導券商富邦證券後續仍朝上市規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