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電子零件》金居李思賢:Q3保守、Q4好,未來營運將勝產業

2017年07月12日 16:48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第2季漲勢暫歇的銅箔可望在第3季末回溫,金居(8358)總經理李思賢表示,6月及7月可能是今年比較疲軟的兩個月,由於第3季是傳統淡季,營運較為保守,隨著第3季末到第4季旺季來臨,目前鋰電池銅箔需求已轉強,對第3季末能否再調漲價格持「審慎樂觀」看法,第4季業績會比第3季好,由於設備交期甚長,預估明年實際新增產能有限,供需不致於出現反轉,公司已調整為「最佳化應用銅箔製造及服務廠」,未來營運表現將優於產業變化。

金居搭上大陸新能源車熱潮,銅箔廠大量轉至生產鋰電池銅箔,導致銅箔供不應求趨勢下,業績自2016年第2季起展現強勁成長力道,金居第1季合併營收為18.01億元,季增14.28%,年增58.26%,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營業毛利為5.2億元,季增25.91%,合併毛利率為28.89%,季增2.69個百分點,年增17.82個百分點,稅前盈餘為3.99億元,稅後盈餘為3.46億元,季增18.9%,創下單季歷史新高,每股盈餘為1.65元。

受到6月銅價下滑影響,金居6月合併營收為5.74億元,累計第2季合併營收為17.89億元,季減0.67%,由於毛利率持平,法人預估,金居第2季獲利有機會超越第1季,再創單季歷史新高。

為穩定公司獲利,降低銅箔報價對公司營運的影響,金居將公司重新定位為「最佳化應用銅箔製造及服務廠」,不再以銅箔製造為主,金居表示,由於微波通訊、伺服器、無線充電板、汽車防撞雷達及車用電子等各種終端電子產品所需銅箔特性都不一樣,例如:微波通訊需要50到60GHz、車用電子又以3盎司以上厚銅為主,公司針對各項應用及客戶需求提供高附加價值產品,希望透過差異化服務,讓公司未來營運更健康。

若以產品來看,應用在高速傳輸電路板及高頻無線網路如:基地台天線、伺服器、行動通訊及汽車雷達部的高頻用超低損耗的基板材料(搭配超低粗糙度銅箔)現已出貨給日系,台系及陸系CCL廠,軟板銅箔部分,公司軟板用銅箔已通過韓國軟板FCCL供應商認證,並於今年5月開始出貨,因應5G基地台於2020年發酵,公司正與美國及大陸知名廠商開發鐵氟龍基板專用銅箔,目前這些差異化的銅箔產品占營收比重約8%,預估明年將跳增至10%。

李思賢表示,差異化銅箔產品因出貨量仍低,將有助於今年及明年毛利率,隨著新產品出貨放量,預估2019年將對產能利用率及毛利率有貢獻。

由於大陸瘋狂擴建鋰電池銅箔廠,導致主要銅箔生產設備價格大漲1倍,且設備交期又長,加上大陸對鋰電池銅箔要求標準甚高,因此雖然號稱明年將有10萬噸鋰電池銅箔新產量產出,但實際增加的恐相當有限,李思賢認為,明年銅箔產業就算有淡旺季差異,也不致於出現供需反轉。

為因應客戶需求,金居決定擴建產能,預計在第3季及第4季陸續增加生箔製程的數顆電鍍鈦輪,以一顆電鍍鈦輪約可增加30噸銅箔來估算,預估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第1季將陸續增加約8%到10%產能。在近期最夯的車用電子部分,金居表示,目前公司積極開發3盎司到6盎司車用厚銅,規畫中的新廠未來亦將以生產車用厚銅或鋰電池銅箔為主,目前車用電子產品約佔公司產量10%,預估今年底車用電子占產量將達12%到15%。

由於6月到9月因有夏季電價,金居預估,第3季業績較為保守,隨著第3末到第4季旺季來臨,目前鋰電池銅箔需求已轉強,李思賢對第3季末能否再調漲價格持「審慎樂觀」看法,李思賢表示,第4季業績會比第3季好。

金居近期申請辦理現金增資4.2億元,每股價格暫訂35元到50元間,現增募得資金將用於償還銀行借款及充實營運資金,以及因應未來發展所需。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