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新光鋼調整認列方式致營收降,獲利不受影響

2017-11-10鄭 盈芷

 

新光鋼(2031)因應IFRS 15準則,調整部分營收報導方式,導致10月營收月減4成,不過獲利則無影響,新光鋼前3季EPS已達2.5元,法人認為,今年EPS將可望站上3元,而受惠於科技大廠需求續佳,新光鋼11、12月與明年Q1接單仍旺,明年也有機會獲新產品訂單,而因應精密裁剪與科技大廠長期合作業務發展,新光鋼也發行6億元CB,將在桃園擴廠,預計明年下半年投產。

新光鋼為國內鋼板裁剪、流通龍頭廠,目前有桃園觀音廠、台中彰濱廠、高雄岡山一、二廠,共4座廠與物流中心,公司原料主要來自中鋼(2002)、其餘還有韓國、日本以及歐洲等供應商,並透過完善的通路佈局與產品線,及時滿足客戶需求。新光鋼今年受惠於鋼鐵業景氣回春,加上接獲科技大廠材料代工大單,帶動營運動能轉強。

新光鋼Q3合併營收為20.12億元,較先前自結數減少,主要係因IFRS 15準則規定,部份營收報導以淨額表達所致;新光鋼Q3毛利率為10.24%,較Q2的11.57%略減,主要係因Q3國內鋼價行情仍在低檔,不過因新光鋼Q3認列了1.8億元的金融資產評價收益與股利收入,帶動新光鋼Q3 EPS達0.79元,則較Q2的0.53元提升;新光鋼今年前3季EPS已達2.5元,較去年同期的1.95元大幅提升,法人認為,新光鋼今年EPS將有機會站上3元,而以公司過去股利配發情況來看,明年現金股利則可望看到2元,潛在殖利率達7%。

新光鋼因應IFRS 15準則,Q3財報已調整營收報導方式,預計後續也將調整上半年財報,但獲利不受影響,法人推估,主要係因新光鋼有部分業務,乃是向客戶所指定的原料廠採購材料,加工之後再出貨,因此雖然客戶訂單金額會包括購料金,但新光鋼實際上是從中賺取材料加工以及物流相關的服務費用,導致營收認列方式有所調整,不過因對獲利沒有影響,毛利率將會因營收減少而提升;新光鋼10月合併營收為4.82億元,月減42.64%,不過公司表示,毛利率將較9月增加15%。

觀看Q4營運,受惠於鋼價回升,新光鋼Q4鋼品利差估將優於Q3,而在科技大廠材料加工訂單方面,11、12月與明年Q1需求都還是正面的,不過因Q4較無股利等收益可認,法人認為,新光鋼Q4獲利不一定超越Q3。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相較於今年初鋼價從較低檔的位置彈升,目前鋼價則呈高檔震盪,預期明年新光鋼仍可維持相對合理的鋼品獲利,但恐較無超額利潤,而在電子材料大廠訂單方面,由於屬於長期合作關係,除了目前現有產品訂單持續暢旺外,明年也有機會再獲得新產品訂單,有助於提升公司未來毛利率表現。

新光鋼因應新業務發展需求,近期也完成6億元CB發行案,將用於桃園擴廠與添購設備,新廠預期明年下半年投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