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櫻花Q3毛利率創同期高;Q4進入旺季營運攀升

2017-11-15萬 惠雯

廚衛大廠櫻花(9911)第三季毛利率以及獲利創同期新高,單季EPS 0.78元,主要受惠於公司持續推升高價產品比重,尤其是大容量的熱水器比例升,帶動毛利率在淡季中成長,且公司在去年就鎖住銅價固定成本,今年獲利較沒有受到銅價大漲的衝擊,而隨著第四季將進入熱水器銷售旺季以及整體廚房專案入帳期,第四季營運可望創新高的表現。

以營收比重來看,廚電衛電產品(包括品牌sakura/莊頭北)占比重60%、進口廚電(包括伊萊克斯、svago)占4%、整體廚房(櫻花整體廚房、廚花廚藝、GENUSS)占27%、國際業務占8%。而在三機產品中,熱水器占比重52%、抽油煙機占18%、瓦斯爐占20%、其它占10%。

 

櫻花第三季毛利率34.1%,每股獲利0.78元,創下同期新高水準,毛利率提升主要因產品組合,以及費用控管得宜,另外,今年以來原物料價格大漲,主要是銅價大漲,但櫻花自去年就鎖住銅價的成本,所以銅價大漲對今年櫻花的毛利率衝擊並不大。

 

另一方面,櫻花在台灣因市占率高,公司持續推動價量轉移,提高產品單價,也有利於毛利率提升,客戶往高價產品採購的趨勢也持續,以主要產品熱水器來說,今年櫻花在大容量熱水器有很大的成長,主要是16L以上的大港熱水器,且數位熱水器今銷售也優於預期,搭配自4-5月開始的促銷活動,業務成長明顯。

而在櫻花中國的部分,第三季櫻花中國營運較上半年回升,但約與去年同期持平,惟櫻花中國今年估計營收/獲利是小幅衰退的表現,主要是因為櫻花中國產品在中國價格帶偏低,與同業在報價上也有落差,所以櫻花中國在今年第二季有對產品提高售價,所以影響到銷售量,故今年櫻花營收獲利會比去年衰退,為調整的過度期。

櫻花今年前10月營收年衰退2.76%,但因第四季為熱水器全年最旺季,再加上建整體廚房將有專案入帳,預估本季營收/獲利會再創新高,且公司也在近期推促銷案,也會有明顯銷售動能的推升;整體第四季估毛利率持平,但若銅價持續走升,明年不排除會調漲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