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國泰金今年獲利估成長,壽險/銀行皆呈正向發展

2017-11-15蕭 燕翔

銀行淨利差拉升亮眼,壽險經常性投資收益率穩定回升,國泰金(2882)前三季稅後盈餘年增23%。法人也認為,國壽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表現趨穩,全球金融市場也還處多頭,國泰金今年獲利可望維持年增成長,雖年度金控獲利高峰已過,但因股價淨值比還算安全水位,有助後續表現穩中透堅。

國泰金昨日召開季度法說,前三季稅後盈餘483億元,年增23%,每股稅後盈餘3.81元,股東權益報酬率11.5%,優於去年同期10.9%。兩大子公司前三季稅後盈餘都優於去年同期,其中國壽年增22%,國泰世華銀則成長超過兩成,表現同樣亮眼。而以淨值來看,金控第三季底淨值年增639億元,每股淨值42.5元。

其中在國壽數字方面,外界多正面解讀。其中受惠於全球股債市場都屬有利,第三季底淨值回升至4,2,87億元,當中屬於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達435億元,內部也估算,因為10月金融市場仍延續多頭,上月底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未實現獲利再增加140-150億元,上揚至550億元以上,若加計無活絡市場還未計入淨值的未實現獲利,則已超過1,200億元。

法人認為,明年若9號公報上路,對壽險業的影響不大,僅是部分列於無活絡市場的金融資產可能因會計制度調整,未實現盈虧將反映在當期淨值加減項,對國壽可能有500億元以上的潛在淨值加項,但因屬一次性貢獻,影響中性。

不過,國壽此次公布的數字,外界多數仍正面解讀,一個是在影響壽險業穩定獲利的經常性投資收益率方面,第三季底國壽避險前數字已達3.5%,與去年同期相當,顯示先前因新舊資金部位調整對經常性收益率的影響已近尾聲,未來可望較能反應無風險利率的變化,中期轉升。

另外,因台幣第三季走勢不在如第一季暴升,國壽季底外匯價格準備金也回升至95億元的相對安全水位,另外今年因政策導致兩期比較基期不同,前三季年減33%的新契約價值(VNB),內部也估算,因明年傳統型保單的占比將拉升,VNB將一反今年下滑的趨勢,轉為正成長。

至於銀行方面,淨利差則讓法人稱道,公司透過資產組合的調整,降低公部門放款,轉為房貸與外幣放款,第三季底淨利差1.16%,不僅是連四季走升,且季增2基點與年增11基點,表現亮眼。

法人預估,國泰金今年在兩大子公司獲利同步成長下,全年獲利可望高於去年,挑戰重回500億元。而雖壽險金控的年度獲利高峰已過,但目前股價淨值比約1.17倍,還屬近年歷史均值,假設全球金融市場維持多頭,仍是股價維持穩中透堅的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