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匯兌成本拉高影響,富邦金(2881)旗下富邦人壽去年投資收入雖還年增1%,但低於同期資產的增長,且經常性收益率也因資產配置調整,較前年走降,幸而負債成本與損益平衡點因新契約保單成本較低,也同步下滑;法人認為,富邦金目前股價淨值比與國泰金相當(2882),約1.1倍,略低於近五年平均值,中期經常性收益率有機會跟進美國升息改善,可密切觀察止跌轉升時間點。

富邦金去年稅後盈餘年增11.8%至54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19元,續居金控業之冠;子公司中的富邦人壽與北富銀對金控的獲利挹注超過九成,其中在金融市場助功下,富邦人壽去年對金控的獲利貢獻連二年都有過半,是獲利能蟬聯金控冠軍的主要功臣。

不過,因美元與台幣利差擴大,加上台幣波動增加,去年多數壽險業都面臨匯兌成本高漲的問題,富邦人壽2017年避險成本也從前一年的90基點,提高至133基點,導致全年投資收入雖還較前一年小增1%,但不如同期投資資產的增長,再加上資產組合的調整,導致去年避險前/後的經常性收益率都較前一年度走降,分別年減9基點至3.56%及年減33基點至3.01%,減幅相對國壽的持平為大。

但因新契約的利率成本較低,富邦人壽去年負債成本與損益平衡點也低於前年,分別年減6基點至3.72%,及年減33基點至2.86%,相對於同期避險後投報率的3.93%,仍維持一定比例的利差益,營運穩健。

而在金融市場上漲有助金融資產價值回升下,去年底富邦人壽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也較前一季續增至240億元。

在銀行方面,北富銀去年手續費收入也因財管貢獻走降,呈現年減,淨利息收入則受惠放款增加7%與利差穩定,較前年走升,去年底淨利差較前季微增1點至1%,但較前年底持平;經營團隊預估,只要每升息一碼,對淨利差貢獻0.7基點,今年會透過資產組合調整,帶動淨利差與利息收入同步增長,手續費收入則在去年基期降低下,又沒有新的不利政策,可望恢復正成長。

外界比較關注的富邦人壽,投資團隊在資產配置上,仍會延續調降國內固定收益佔比,轉往海外固定收益市場的模式,提高經常性收益率,已較同業為高的台股配置(11%)短期內將維持約當比例的配置。

法人認為,在美國帶頭升息有望帶升全球無風險利率環境下,壽險業的經常性收益率中期都有改善空間,只是今年在匯兌成本上仍具挑戰,而富邦團隊期許能在波動間爭取較佳的進場時機,讓全年避險成本持平,而在無風險利率走升下,有助於壽險業中期經常性收益率改善,可觀察該收益率的止跌回升時機點。

至於股利政策,富邦金預計4月董事會討論,外界認為,以去年獲利高於前年來看,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應該不低於2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