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惠金融資產評價回升與IFRS 9開帳挹注,國泰金(2882)今年初淨值大幅走揚,且在美國升息趨勢下,市場看好未來壽險業的經常性收益率將呈穩定增長,國壽投資團隊也擬持續加碼美國為主的海外債券;法人認為,雖國泰金短期的獲利不免還是受到全球股匯市的波動影響,但在全球無風險利率走升下,仍是壽險業股價淨值比提升的關鍵,目前國泰金的股淨比僅在五年均值左右,有機會緩步提升。

國泰金去年稅後盈餘年增17%至56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47元,主要子公司銀行及壽險的貢獻都呈現年增,去年底金控帳面淨值6,085億元,每股淨值43.7元;而在全球金融市場多頭助攻下,國壽去年底帳上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大幅提升至516億元。

而以國泰金兩大子公司去年的表現來看,正面仍多於負面;其中壽險子公司方面,雖因政策影響新約保單的銷售,導致去年產品組合較為不利,導致新契約價值年減33%,但在資產配置績效上表現穩定,年度投資報酬率與避險前的經常性收益率較前年持穩在4%與3.4%,個別資產的投報率上,國內、外股票回報率成長不小,相對之下去年一度上沖下洗的國外債券市場,年度投資報酬率則低於前年(5.7%)落在5%。

但在聯準會確認升息步調,且多數研究機構已預期,今年升息次數至少已是3次起跳下,國壽仍將伺機將新資金加碼海外債券市場,預估可加碼的幅度尚有千億台幣空間;法人認為,以國內、外固定收益市場的利差至少2個百分點起算來看,加上美國升息速度與幅度遠勝於台灣,利差還在擴大,只要能控制匯率風險,該資產配置的調整有助於中長期經常性收益率的改善,是整體壽險業的長期利多。

另一子公司國泰世華銀的表現也算不錯,雖受到保險佣金收入影響,全年手續費收入年降個位數,不脫銀行同業多呈年減的態勢,但透過放款與資產組合的調整,銀行淨利差已連五季走揚至1.18%,帶動淨利息收入續揚。

而國泰金今年初也適用IFRS 9最新會計制度,在新會計制度開帳影響下,今年初淨值增加358億元,以金控股本計算,每股淨值貢獻2.8元;法人認為,光以年初金控的每股淨值計算,國泰金目前股價淨值比僅約1.15倍左右,落於過去五年的平均值,考量利率環境由弊轉利,應有助於壽險業中期股淨比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