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全球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廠慧榮(SIMO)去年受到Nand Flash價格飆漲影響,整體出貨量下降約8%,營收為5.23億美元,較前年5.56億美元,年減約6%。展望今年Nand Flash價格態勢,慧榮表示,今年上半年看起來供大於求,價格溫和下降,預計下半年會因為手機對於儲存大容量需求提升,加上各大廠的產能開出後,逐步達到供需平衡。因此今年在Nand Flash Controllers的出貨量來看,預期能回到前年的水準以上。

慧榮去年營收在產品比重的分布,儲存相關(包含嵌入式、擴展性)約佔70%、圖形顯示晶片與射頻IC各約15%。

儲存相關晶片去年受到Nand Flash價格飆漲影響,慧榮整體出貨量及營收下降,今年慧榮對於Nand Flash價格的看法,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基本上是供大於求,已經沒有去年的緊張關係,因此價格溫和下降,預計到下半年會因為手機對於儲存大容量需求提升,不過各大廠的產能也相繼開出,逐步達到供需平衡。

慧榮去年Nand Flash Controllers的出貨量下滑到7.15億顆,相較前年7.73億顆下滑約8%,而今年對出貨量的目標,慧榮表示,就目前報價來看,絕對會比去年出貨量增加,甚至超過前年的成績。

在各產品線的營運方面,首先在嵌入式儲存類別中,應用包含SSD(固態硬碟)、eMMC(Embedded Multi Media Card)、UFS(Universal Flash Storage)、單晶片儲存方案、企業級SSD解決方案等。今年慧榮看好Nand Flash價格趨緩下,SSD成長性明確,加上企業級SSD方案的加入,營收貢獻大。至於eMMC則受到近年行動裝置需求趨緩而先看穩。過去慧榮在客戶端SSD市場市佔率為30%,去年約為29%,公司表示,今年市佔率能持續增加,主因是與客戶之間的合作關係久而穩定,並能提供客戶評估服務等,在3~5年後有機會達40%的目標。

外界關心,慧榮在資料中心的布局,公司表示,中國資料中心的市場逐步看到需求增長,像是阿里巴巴、百度等,因此也帶動慧榮在SSD方面業務持續增長。

至於擴展性儲存方面,像是SD記憶卡、隨身碟等,慧榮表示,這塊產品線需求逐年下降,但是對客戶來說還是很重要,因此仍會持續在此部份投入,但今年仍是看溫和下滑。

另外在圖形顯示晶片方面,像是應用在電梯內的顯示螢幕、便利商店收銀台前的顯示螢幕等都會用到,慧榮表示,這塊每年的成長性都不錯,且毛利率較儲存產品線佳,今年也推出新的解決方案,因此今年也是成長動能之一。

至於射頻晶片方面,以WIFI系統、行動電視系統、電子收費系統、2G/3G/4G收發器等為應用面,慧榮表示,受到IOT與工業4.0的帶動下,應用面不斷擴大,像是智能家居等,因此近年也逐步溫和成長,今年也持續看好市場需求。

在製程方面,公司表示,去年主要製程落在40奈米、28奈米,今年會以28奈米、16奈米為主流,預計type out 3~5顆16奈米的晶片,加上研發費用持續拉高,整體費用部分會比去年增加。

去年全年營收為5.23億美元,相較前年5.56億美元,年減約6%,每單位稀釋之美國存託憑證(ADS)盈餘2.77美元(約新台幣80.66元),相較前年3.56美元下滑0.79元,毛利率來到48%,相較前年49.4%下滑。今年1、2月營收仍延續去年Nand Flash報價影響,但據了解,3月報價就開始出現鬆動,出貨量超出預期的爆量,因此今年第1季會比去年同期營收雙位數成長。

展望全年,法人預期,在今年Nand Flash報價趨緩的影響下,慧榮營收應會逐季墊高,營收年增先看高個位數成長,獲利能力則須觀察後續產品組合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