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水處理藥劑廠商鉅邁(8435)去(2017)年受惠景氣復甦,兩岸鋼鐵、石化業大廠客戶稼動率高,對製程中相關藥劑使用量增加,再加上全球環保政策趨嚴,廢水處理越被重視,公司也首度跨入水回收設備領域,供應相關設備予既有客戶,不僅拉高營收規模,並有助後續藥劑的長期銷售。在新舊產品動能強勁下,公司2017年營收、稅後淨利均寫下歷史新高紀錄,EPS達到3.49元,並擬配發現金股利3.3元,配發率高達94.6%,股利水準回到歷史高檔區。

鉅邁為台灣前三大工業水處理藥劑廠,產品包含廢水凝聚劑與脫水劑、冷卻水、鍋爐處理劑等,營運方式屬客製化服務。鉅邁表示,公司的技術含量高,從診斷客戶的系統著手,為客戶量身規劃適當的化學處理方案,製定適當的藥劑和控制系統,客戶的訂單相對穩定,過去幾年營收多呈個位數字百分點的緩增。

不過,鉅邁2017年卻突破過去多年緩升格局,全年營收7.46億元,改寫歷史新高,年增率達到13.55%,亦是上櫃以來的最大成長幅度,雖毛利率51.09%較2016年的54.37%小幅下滑近3.3個百分點,但公司積極透過撙節成本、降低營業費用,使費用率降至31.53%,大幅低於2016年的35.39%,年減3.86個百分點,營業淨利也因此升高至1.46億元、年增16.8%,增幅優於營收成長表現,稅前盈餘1.47億元、年增12.21%、稅後淨利1.11億元、年增17.42%,EPS 3.49元。

鉅邁2017年營收出現較大的增加,一方面來自兩岸的鋼鐵、石化產業市場回溫,帶動客戶製程中使用的藥劑量增加;同時,2017年5月越南河靜鋼鐵廠點火投產,鉅邁為客戶提供廢水處理系統規劃、操作服務,也拉升公司營收達到上櫃以來的新高紀錄。

據了解,鉅邁的客戶均是兩岸大廠,包括台灣中油、中鋼(2002)、台塑(1301)、台化(1326)、台積電(2330)、中石化(1314)等大集團,中國大陸則包括武鋼、寶鋼、翔鷺石化、建龍集團等。近兩年公司受惠於兩岸的石化、鋼鐵業市場回溫,客戶下單積極,且兩岸環保政策趨嚴,也使客戶在製程中更注意廢水處理,以及回收再利用,帶動鉅邁藥劑業務的成長。

同時,鉅邁因應客戶需求,也在2017年首度跨入水回用設備業務,亦拉高營收表現。據了解,設備訂單金額雖較藥劑高,但毛利率略低,惟可帶來後續更多的藥劑使用需求。

鉅邁表示,考量藥劑市場成熟,每年成長穩定,加入新業務將有助營收動能,並有助獲利表現。

2017年台塑集團越南河靜鋼廠第一支高爐點火,亦是鉅邁的營收成長動能,由於公司除供應該廠藥劑外,並擔綱製程水系統處理的維護廠商,也增加了服務相關費用收入。

鉅邁2018年也將跨入高端特用化學品的領域,同樣亦以服務鋼鐵、石化客戶為出發點,滿足客戶一站購足的需求,2018年營收有望維持較佳的成長動能。

法人估,鉅邁2018年在既有藥劑業務穩定增長,並跨入新業務帶動下,全年營收應可維持雙位數增長,毛利率雖可能因此難回升,但獲利金額仍可望再走升,全年EPS有機會再優於2017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