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原料藥價跌與保健品原料短暫缺貨,生展(8279)前二月營收年增率意外轉負,但法人認為,第二季後保健品的原料缺貨問題,將得到紓解,且莫匹羅星原料藥雖面臨印度廠商殺價競爭,但因有新客戶與益生菌原料藥的挹注,整體原料藥仍能維持年增成長,保健品則可望有新增外銷客戶的強勁動能,是今年成長主力,全年整體營收還是有機會繳出15-20%的成長,以除權息的新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高過去年7.08元再創新高。

生展是以醱酵製成見長的廠商,原是以原料藥產品為主,後保健食品的營收貢獻反而後來居上;最新的營收比重中,保健食品營收佔比67%、醱酵原料藥14%、動物保健14%及預防醫學5%,而保健品又以益生菌的原料及成品銷售佔大宗。

而今年生展原料藥主力的莫匹羅星,遭逢印度對手殺價競爭搶市佔率,導致部分客戶下單觀望,年度新約價格也重新議定,導致營收貢獻走降;令保健食品的原料又因溯及源頭的法規導致進貨略降,呈現短暫缺貨,影響出貨,前二月營收年增率意外呈現負數,年減近9%。

不過法人認為,保健品的原料缺貨問題,第二季後可望得到紓解;且生展在海外客戶的拓展上,有不錯進展,其中在台灣結盟Weider打造的成功模式,將複製海外,今年有機會開始進軍日本及中國市場,目前已透過經銷商或搭配原Costco體系洽商合作,最快第二、三季開始出貨。

另外在中國大陸廠商的雲南白藥上,近年合作的品項逐步增加,今年不排除也會增加對益生菌原料藥的採購量,全年貢獻維持高成長,另生展也同步布局其他中國大陸客戶,銷陸比重逐年拉升。

至於原料藥方面,法人估計生展在莫匹羅星的全球市佔率已突破一成水準,今年雖有印度廠商競爭,但內部評估該影響應是短期,且莫匹羅星今年還是有如巴西等新客戶的查廠,加上益生菌原料藥的挹注緩步增加,今年整體原料藥的營收應該還是可以維持成長,只是毛利率會較去年下滑。

生展也規劃擴產,以因應訂單成長,其中莫匹羅星新增的20噸產能,上半年將到位,另益生菌醱酵槽預計也再增加一個20噸槽,下半年到位;法人也預期,在新增客戶、產能與外銷貢獻成長下,今年生展營收增長將先蹲後跳,全年預期仍有15-20%的增長,以除權息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超過去年的7.08元,再創成立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