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匯率影響,機構件廠台翰(1336)首季毛利率略低於15%,即便獲利年增三成,但因股本擴大,每股稅後盈餘持平在0.14元。展望第二季,因印表機換機潮延續且公司主要供貨的客戶都屬推新機型相對積極者,法人估計,本季營收年增率仍趨樂觀,今年該公司營收估增10-15%,獲利續揚,但因股本增加,每股稅後盈餘預計持穩。

台翰是專業機構件廠,過去主要應用都是在事務機客戶為多,相關應用貢獻營收佔比過半,供應的客戶以Brother歷史最為悠久,後陸續增加Epson及Xeror等,

全球市佔率接近三成;公司在金融海嘯前原是年度每股獲利都還有4元以上的績優公司,但後遇到大客戶機種調整,且3C應用又不敵大陸紅海競爭,導致營運陷入低潮,幸而前年處分掉虧損的昆山廠,固定成本攤銷降低,2017年開始反應轉型成效,順利轉盈。

而因台翰所處的事務機供應鏈,近年連續噴墨取代傳統價格偏高的雷射印表機,帶動新一波換機潮,公司擁有的客戶在連續噴墨印表機熱銷機種上,享有優勢,加上新機推出過往經驗多有二至三年的銷售蜜月,去年第三季後營收轉強,今年首季延續動能,營收也繳出近25%的年增成長,只是在獲利方面,受到匯率影響,第一季毛利率略為跌破15%,營益率也低於去年同期,只是業外收入增加,整體獲利還有三成以上的增長,每股稅後盈餘則因股本增加持平在0.14元。

展望第二季,法人認為,印表機的換機潮會持續,加上去年同期基期偏低,本季營收年增率仍會有相當亮眼的水準,只是在下半年營收基期墊高下,營收年增率可能趨緩,但全年維持兩位數的營收增長可期。

至於毛利率方面,法人認為,影響因素包括匯率及產品組合,以目前看來,全年毛利率可能會較去年全年略降,只是營收規模增加下,費用率有機會同步走降,獲利續揚,創近年高峰,但去年因CB轉換造成股本擴大,每股稅後盈餘暫估持平在1.3-1.5元。

只是在中美貿易衝突越演越烈,加上中國大陸生產成本逐年墊高,越來越多品牌客戶開始往東協市場移動,台翰因佈局的時間早,目前在越南及菲律賓都有生產基地,且產出佔集團的營收比重超過七成,較去年同期持續增加,今年第二季菲律賓廠的二期工程將投產,未來將爭取更多日系客戶在當地的釋單商機,拉高新廠稼動率。

法人估計,台翰今年營收估增10-15%,獲利增幅略優營收,但每股盈餘持平;而公司雖目前股價淨值比雖還低於0.85倍,但以配息能力來看,先前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0.6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低於4%,在無風險報酬率隨美國公債利率走高,該等現金殖利率吸引力相對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