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微型氣泵領導廠科際精密(4568)受惠車用氣動腰托滲透率持續提升,而公司於2016年導入Continental供應鏈,即將進入快速成長階段,另一塊成長動能-家電,則在膠囊咖啡機、智能馬桶需求帶動下,看到較大的成長空間,而公司除了氣泵產品打入咖啡機,公司也看好新產品水泵在流體應用擴展,目前水泵也已經導入咖啡機,明年貢獻將可逐步顯現。科際精密為台股首支微型氣泵概念股,預計10月初上櫃。
科際精密目前實收資本額為2.7億元,上櫃後將來到3.02億元,科際精密於1997年開發出全台第一款小型隔膜充氣泵,取代當時國內血壓計廠隔膜氣泵為日廠壟斷的局面,而公司於2010年取得ISO TS16949認證,取得進入汽車產業的門票,且因切入車用氣動腰托的時間早,目前在車用氣動腰托市佔率達7成;為進一步擴展產品應用範圍,近年則切入家電與辦公OA等應用。

科際精密的產品線完整,相較於同業,公司所生產的微型泵、閥產品種類包括葉輪泵、離心泵、壓電泵、齒輪泵、活塞泵與電磁閥等12種,與多數同業僅能提供2-4種有明顯差異;而產品又可粗分為用於氣體的氣泵,以及新產品用於流體的水泵,閥類產品。水泵由於應用產業廣泛,且基於衛生與安全要求,生產門檻較高,單價與毛利率也較理想,將是公司未來發展重點項目之一。

在競爭利基方面,由於微型泵、閥在技術上對精密度、壽命、結構設計與材料有高度要求,且零組件多達十多個,公司優勢在於上下游垂直整合度高,除馬達外,其他關鍵零組件如橡膠與塑膠均可自製,具有成本優勢且可依照客戶需求快速反應。而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的資源在研發上面,並擁有獨家的橡膠配方與煉膠設備,手握全球150餘項專利,市場領導地位穩固。

科際精密上半年汽車應用佔營收44.81%、醫療應用37.19%、家電應用16.56%、其他1.44%,客戶多為國際大廠;科際精密為全球極少數提供汽車座椅舒適系統微型氣泵關鍵零組件之廠商,汽車主要客戶為ALFMEIER、Continental、Reliver、faurecia,終端汽車品牌客戶以歐洲雙B佔最大宗,其餘還有Bentley、Porsche、VW與Audi,近年大陸汽車品牌也逐步成長,像是吉利、廣汽、長城等。

汽車腰托與按摩系統通常在歐系高階汽車標配可見,中高階車款則以選配為主,目前大多數腰托仍採傳統機械腰托,科際精密董事長張智(見附圖)表示,氣動腰托相較於傳統機械腰托有輕量化、功能更多的優點,隨著氣動腰托成本改善,加上車款改朝換代,預期整體氣動腰托市場規模與滲透率都可提升。

科際精密在汽車應用領域屬寡占市場,競爭者少且認證期間長,客戶更換供應商不易,目前車用營收呈現穩定增長態勢,去年車用年增近15%,法人預估今年仍可增長二位數,而值得注意的是,科際精密2016年導入Continental,而車用產品生命週期通常為8年,公司打入Continental進入第三年,將進入快速成長階段。

除了車用,公司未來另一大成長動能則為家電,目前最大宗應用則為膠囊咖啡機,最大客戶為美國領導大廠Keurig DrPepper,在美國市佔率超過8成,而科際精密除了在氣泵滲透率還可提升,公司今年下半年起水泵新產品也導入咖啡機,有助於提升咖啡機訂單貢獻額;家電另一塊亮點則為智能馬桶(免治馬桶),公司目前主要交大陸智能馬桶品牌廠,在大陸市佔率約3成,而該客戶除了自有品牌、也還有承接代工訂單;大陸目前智能馬桶年需求量約200~300萬顆,未來成長空間仍大,公司也相當看好此塊布局。

科際精密在醫療應用則以血壓計為主,客戶也多為國際大廠,不過因該領域競爭同業多,毛利率較無提升空間,加上成長幅度較為溫和,公司隨著下半年到明年家電成長加速,預料家電比重有機會來到20%,而醫療比重則會相對降低。

科際精密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6.08億元,年增3.8%,7月營收明顯提升主要係受惠咖啡機訂單成長,法人則認為,公司8月營收雖估難超越7月,但仍可維持年增表現,今年合併營收估可年增近1成。

在獲利表現方面,科際精密上半年毛利率為36.49%,較去年同期的38.12%下滑;不過在營收成長與業外匯兌收益等帶動下,上半年EPS來到3.23元,較去年同期的2.51元增加,法人認為,科際精密下半年隨著台幣貶、產品組合改善,毛利率可望較上半年改善,全年毛利率看穩去年,今年獲利成長幅度則估可優於營收,就算以稀釋後股本估算,法人估,科際精密今年EPS仍可穩在6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