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BD回檔+高值產品出貨,台橡Q3、Q4毛利率逐步向上

2017-11-13jolliu

台橡(2103)原料丁二烯(BD)第三季報價短暫有回升,9月站回每噸1,550美元,但隨後報價也逐步回檔,至最新一期(6)報價已回到每噸945美元。在台橡第三季營運成績上,法人指出在原料價格波動較大影響下,台橡毛利率雖可優於認列原料跌幅的前季(6%),但仍難超越首季近12%的成績,法人評估台橡單季稅後淨利約在1.8億元上下,EPS則估在0.2元左右、相較前季由虧轉盈。而展望第四季,法人評估近期雖BD回檔,但SBR價格仍有支撐,第四季應仍有一定利差表現,加以高值鞋材原料近期也已出貨,有望帶動台橡第四季毛利率可再向上。

台橡旗下有兩大主要事業處,包括合成橡膠與先進材料,其中包括ESBR、BR、SSBR的合成橡膠約佔營收6成、先進材料如SBS、SIS、SEBS則佔營收約37%,其他應用則占約3%。下游應用方面則仍以輪胎為大宗佔約47%,聚合物改質劑約佔14%、膠黏劑約佔13%。在產能方面,台橡合成橡膠總產能為66萬4千噸、先進材料產能為16.9萬噸。

在近期市況上,台橡主要原料丁二烯(BD)價格在2月登上高點每噸3,000美元後走軟,一直到第三季下游應用如輪胎步入旺季後略有回升,9月短暫站回每噸1,550美元,但近期報價又再行走跌,最新一期(6)報價已跌回每噸945美元;至於在產品報價上,BR(順丁橡膠)隨BD報價已見向下,但SBR(丁苯橡膠)需求仍有支撐,近期(9)報價仍持穩在每噸13,740人民幣,法人亦預期台橡第四季產品仍可有一定利差存在,加以台橡高值鞋材原料近期也已經出貨,第四季毛利率有向上空間。

至於在第三季營運成績上,台橡單季營收來到75.5億元、年增約15%,但在產品價格較年初回檔影響下,季減約1成;至於在獲利方面,台橡因順利取得固特異認證,印度廠稼動率維持在7成以上,也帶動印度廠已經順利轉盈,惟BD第三季價格波動較大,法人評估台橡在產品價格調整上仍有部分時間差,較難即時反應,第三季毛利率雖看可優於認列原料跌價的前季(6%),但應難有今年首季約12%左右的表現,稅後淨利則估約1.8億元上下,EPS則約0.2元。

展望後續,台橡近期5年營運計畫將重心放在成為以提高成長利潤為導向的特用化學企業;台橡指出以第二季毛利率約在6%左右,但特化企業毛利率應要穩健維持在雙位數才屬正常,未來台橡也規劃逐步拉高特化(先進材料)產品營收比重至5成,而在合成橡膠產品方面,也要拉高高值化產品比重,台橡也在與客戶開發下一世代的綠色輪胎。產能方面,台橡也已經在中國南通設置2萬SEBS新產線,預估在2019年中投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