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揚智(3041)去(2017)年下半年受到快閃記憶體缺貨影響印度第4期標案出貨動能,因此儘管在付費電視機上盒營收已較前年成長5~10%,但整體營收仍較前年下滑6.28%,EPS為-1.60元,雖較前年的-1.95元收斂,但仍為連三年虧損。展望今年,印度標案仍受記憶體缺貨影響,高階機種出貨時程將遞延,公司預估出貨高峰應落在下半年,加上巴西的零售機上盒標案也須待第2季末才能得知最後得標結果,因此法人預期上半年揚智營運淡,全年營運動能還需觀察巴西及印度標案的進度。

揚智原為宏碁(2353)旗下公司,主要業務為DVD晶片設計,而2004年宏碁將持股出售給聯發科(2454),業務上則轉往布局機上盒(STB)晶片市場。目前聯發科持股比例為7.96%。以去年產品組合來看,零售機上盒55~50%、付費電視運營商機上盒45~40%及其他(如音響、射頻晶片等)5~10%。

揚智布局付費電視運營商機上盒市場已5年左右,在動能停滯一段時間後,去年終於在印度標案挹注下有所突破,全年付費電視機上盒營收成長5~10%,營收佔比也由前年的35~40%,拉高至40~45%。

付費電視機上盒主要市場皆為標案性質,目前主要來自印度地區類比轉換數位的需求,揚智自去年第3季起出貨,但是到第4季卻面臨台廠快閃記憶體缺貨問題,當時也有轉向中國取料,但良率不佳,以致出貨嚴重遞延。公司內部預估,今年上半年儘管快閃記憶體供應不足問題已較舒緩,但是高階規格機種使用的DDR3、DDR4也有缺料問題,因此標案訂單需等到下半年才會有比較集中的大量出貨。

在零售機上盒市場部分,主要可區分為標案、零售兩種方式,其中標案部分,主要係部分國家在轉換其電視訊號上採標案方式,但廠商得標後需自行在通路上販賣接收新訊號的機上盒,因此歸類上屬於零售機上盒市場;揚智去年也得標巴西轉換地面廣播系統訂單,今年則進行巴西另一區的標案競標,須待4、5月才會知道是否得標,若有得標就會即刻出貨。另外,在南美洲地區也正在競標,這個時間須待明年才會得知,因此今年不會有貢獻。

另一方式則為消費者直接去通路購買機上盒,像是俄羅斯、中亞地區的市場,但公司表示,這塊市場已趨於飽和。

公司表示,今年零售機上盒的成長性要待巴西標案是否得標才能確定,且因零售機上盒市場受限於政府將訊號轉換到一定程度就會停滯,因此公司以積極往付費電視上不斷布局因應。

另外,去年8月揚智與中國創維數字(skyworth)合資成立深圳天辰半導體,主要業務為半導體產品的設計、開發、銷售及售後服務,揚智則出資40%,負責提供IC設計技術,skyworth負責行銷與銷售。公司表示,由於skyworth為中國主要STB供應商,在中國的市佔率約20%,因此合作的目的主要是為布局中國市場,目前子公司的營運狀況仍在規劃階段,若要有貢獻須待明年才會明朗。

在去年營運表現上,揚智去年第2季起受惠印度標案拉貨動能帶動整體營收較前年佳,但到第4季記憶體缺貨嚴重與印度稅制改革影響,使出貨動能轉弱,全年合併營收31.87億元,年減6.28%,毛利率則因對手低價競爭嚴重,年減8個百分點至28.64%。EPS為-1.60元,雖較前一年的虧損1.95元收斂,但已連續三年繳出虧損成績單。

揚智今年1、2月累計營收3.86億元,年減7.38%,法人預估,上半年皆會受到記憶體吃緊影響出貨時程,下半年才會大量出貨,加上巴西標案也須待第2季末才會明朗,因此上半年營運淡。

至於,未來展望上,法人預估,今年須觀察揚智下半年印度市場的出貨時程,以及巴西標案得標與否,其營運走勢才會明朗。公司則表示,揚智積極布局的付費電視市場,已在去年初見成績,將有助於未來標案的得標機率,加上此為技術門檻較高、認證時間也較長的利基型市場,長期而言應有發展空間,不過,在零售機上盒市場方面,由於技術門檻低,且市場趨於飽和,營收應會逐步下降,毛利率也會受到中國競爭承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