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高爾夫球代工廠大田(8924)今年1、2月營收衝高到6.3億元,年增71.89%,主因受惠客戶第4季推出木桿新品銷售狀況佳,今年第1季陸續追單,帶動營收較去年同期呈現大幅成長,展望今年,大田看好高爾夫球市況,預期中國為近年全球成長性最高的高爾夫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近8.3%,為最具潛力市場,加上近期球王老虎伍茲傷癒復出,又有2020東京奧運的挹注下,整體產業重回成長趨勢。因此,法人估,全年營收可繳出年高個位數百分比成長成績,獲利能力也受惠併廠效益而逐步提升。

大田產品依去年營收比重來看,高爾夫球類相關佔90%、自行車則佔10%、高階水五金不到1%,包含不鏽鋼水龍頭等。

高爾夫球類方面,大田主要業務為高爾夫球頭、球桿、球具及其他組件研發、生產、製造、加工等業務,主要客戶是美日各大品牌,包括PXG、TITLEIST、Bridgestone、Mitsibishi、Yonex等。大田表示,高爾夫球商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並且以少量多樣為趨勢,因此各家推出新品的時間週期變亂,淡旺季逐漸不明顯,對公司而言,也能在分散出貨的情況下較有穩定的訂單量;而公司目前最大客戶為PXG,其市場定位為高單價產品,以少量多樣為主的產品線為主,惟出貨量並非最大,但營收貢獻度高。

對於今年高爾夫球市況,大田認為,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市場需求回升,總體的市場變好,依根據市場統計,中國為近年全球成長性最高的高爾夫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近8.3%,為最具潛力市場,整體產業重回成長趨勢。

法人表示,由於高爾夫球產業受到環境影響大,像是中國政府先前強力打貪,高爾夫球運動也被認為是奢侈、甚至與貪污畫上連接,但隨著馮姍姍在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事中表現優異,高爾夫球運動已漸開放,再加上2020東京奧運等影響,整體亞洲地區的運動風氣應會有所提升,高爾夫球市況也可望有明顯的回溫。

木桿頭分成鑄、鍛造之不銹鋼、鈦合金、複合材質等,而去年底客戶推單價較高的鈦合金木桿頭新品,鎖定高階客層,且在市場銷售狀況佳,使第4季營收衝高,而這股動能也持續到今年第1季,客戶追單量大、營收拉高,1、2月營收衝高到6.3億元,年增71.89%。

目前營收佔比約一成的自行車方面,大田為自行車自有品牌與OEM/ODM業務,自有品牌為Volando,另外在子公司櫻之田則專門生產碳纖維車架,目前廠區在深圳與惠州,但受到深圳環保與工資高漲的影響,計畫今年陸續集中到惠州生產,大田表示,去年已有高爾夫廠的遷移經驗,這次自行車廠規模僅有高爾夫廠的10分之1,因此費用或影響都不會太大。

至於營收佔比還不高的高階水五金,為了因應高爾夫的淡季效應,讓產線不會因為淡季而停擺,因此用同樣機台、換模具的方式,在2015年開始跨足家庭用水五金業務,並建立自有品牌ALLTAS。主要產品為不鏽鋼一體成型水龍頭,於台灣、大陸及美國等地上市。大田表示,由於老闆有銅業背景,因此技術或經營上都有一定程度經驗累積,加上國人對飲水品質要求提升,長期而言是很可期待的業務。

除主力的高爾夫球產品銷售成績佳外,大田去年也進行了廠區的整併,過去主要生產基地為深圳與江西贛州廠,去年出售深圳廠,將兩廠產能合併集中至贛州,大田表示,兩廠合併後,各項營運成本下降,今年生產訂單會比起去年更為順利,也會降低人員薪資成本、增加管理效能等,因此預期獲利能力會有所提升。

至於,同業紛紛轉往越南設廠,大田表示,先前也有去當地看廠,但仍覺得高爾夫球產業並非完全自動化生產,人員溝通才是重點,因此暫不考慮為了降低成本而移往越南設廠。

大田去年營收36.01億元,比起前年18.85億元,年增91.03%,主因是受惠客戶新品銷售佳。另外,業外在第3季因售出深圳廠(處分大陸子公司奇利田高爾夫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權)獲利部分約進帳10.8億元,換算約貢獻大田該季稅前EPS約8.9元。

至於第4季在客戶新品加入後,營收達11.26億元,加上獲利已處分完深圳廠後,營運開始獲利,EPS為0.74元。整年而言,EPS由前年虧損到去年獲利8.74元。

今年1、2月營收衝高到6.3億元,年增71.89%,主因是受惠客戶第4季推出木桿新品市況反應不錯,因此今年第1季有陸續追單,因此營收方面比去年有雙位數成長空間,獲利能力也因併廠後可望逐步提升。

近期大田宣布現金減資比率30.8%,加上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3.4元,股東每股合計將可拿到現金6.48元,若用前一日收盤價(31日)43.15元算,殖利率約為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