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達邁(3645)上季因黑色PI銷售降、以及原物料成本升,造成單季毛利率下降,每股獲利0.72元,展望第三季進入蘋果黑色PI拉貨旺季,高毛利率利基產品銷售將回升,且將視客戶條件不同調漲價格,而達邁也著手開發Modified PI產品,評估可與LCP材料相競爭,而在PI應用在石墨片領域,此市場也不斷成長,達邁將視旺季黑色PI的需求程度,彈性調整石墨片市場的比重。

 

達邁目前生產據點包括新埔廠以及銅鑼廠,共有5條產線,目前已在擴充銅鑼二期產能,另外也著手進行先進研發中心的建置。

 

達邁第二季毛利率28.4%,較第一季下滑,稅後獲利8900萬元,每股獲利0.72元,上半年每股獲利1.45元。第二季毛利率下滑因為銷售組合不佳,利基型PI銷售下滑,另外,中國關閉太多化工廠造成PI上游原物料成本上漲,而費用上升則因為投入在高頻、透明還有細線化生產的研發費用投入。

 

在市場分佈部分,依上半年來看,內銷是41%、外銷是59%,內銷成長很大因為台系軟板廠比重增加;而在產品應用部分,軟板應用占比重64.8%、非軟板占比重35.2%,可見軟板應用占比重已大幅降低,而在非軟板中,主要即是石墨片的應用。

 

展望第三季,進入蘋果拉貨的旺季,下游軟板基板客戶出貨動能增,估計利基型的黑色PI出貨量將明顯提升,有助第三季毛利率表現回升,至於價格的部分,由於PI上游化工材料也是成本上漲,達邁則會在與不同客戶合約到期時,依客戶條件不同洽談漲價的可能性。

 

而在市場關心的LCP材料與modified PI(MPI)的競爭狀況,達邁認為,MPI因為是非結晶性的材料,所以操作溫度寬,在低溫壓合銅箔下易操作,表面能夠與銅較易接著,且價格較親民,而LCP吸水性低是優點,但到一定的溫度就會變成液態,操作困難,目前的軟板設備並不好做,客戶需要重新投資。達邁認為,在5G時代其實MPI已足夠用,不一定要用到LCP材料,MPI已足以與LCP競爭。

 

而在新產品面部分,目前已開發完成包括可用在可撓性OLED的colorless PI,目前已在小量送樣試產中,而可用在Mini LED的white PI也已小量出貨,超低霧度的黑色PI (Ultra low glass black PI)則是可用在蘋果產品,而在高頻時代所需要的Low Dk PI,預料在明年的手機新機種就會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