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銀行、金控獲利極度慘澹,不僅15家金控總計獲利跌破百億元大關,且還有2家金控單月呈現虧損,部分銀行業交易收入佔比較高者,如京城銀(2809)上月也由盈轉虧。整體而言,金融業靠資本市場的交易與股利收入高峰已過,但在上半年成長強勁帶動下,金控全年盈餘仍有機會超過3千億元,突破去年再創高峰。

10月全球股市暴跌,匯市與債市也出現大幅波動,連帶使得金融業靠天吃飯的交易收入與手續費收益,受到影響,衝擊最大的來自旗下壽險、證券、直接投資子公司獲利佔比較大者,也因此15家金控10月總體獲利跌破百億大關,創下今年低點。

特別是新光金(2888)在旗下壽險影響下,已連二個月虧損,其中10月虧損的理由除了外匯價格準備金因應匯市波動的增堤外,另資本市場波動也會有金融資產公允價值列入損益表的問題,加上新契約保單的提存及外匯提存的所得稅支出等,都造成10月虧損金額還較9月擴大;另一個虧損的則是開發金(2883),理由來自壽險、證券與直投子公司的金融資產變動問題,成為上月第二家單月虧損的金控。

相較之下,10月獲利還能維持月增的金控,算是少數,包括中信金(2891)、元大金(2885)、玉山金(2884)、日盛金(5820),四家金控上月獲利的逆勢成長,大概都是來自銀行子公司的挹注增加,成長最大的中信金,主要是上月因應員工認股認列的費用減少,帶動獲利走高。

而金控獲利的排名,沒有太大變動,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仍然以每股稅後盈餘4元以上,穩居金控獲利冠、亞軍;兆豐金(2886)與中信金則是國銀中外幣比例相對較高者,直接受惠美元升息趨勢。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元大金,過去單靠證券收入的穩定性較低,在銀行事業群挹注擴大下,常態收入佔比拉高,且獲利能力也急起直追,晉升金控前五大。

非金控的銀行獲利方面,10月雖手續費收入受到金融市場前景轉保守影響,成長性轉弱,但盈餘相對受交易市場衝擊較小,比較特別的是京城銀,因金融資產評價轉虧,算是銀行業獲利波動相對較大者。

法人認為,從金融市場多頭氣勢轉弱來看,金融業今年的單月獲利高點應該已過,只是因上半年多數金融業者獲利豐收,以前10月金控累計獲利已超過2,800億元來看,全年站上3千億元以上、再創高峰,仍可期待。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