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銘鈺自動化設備展望佳,今年營收/毛利率看回溫

2017-01-16張 以忠

銘鈺(4545)去(2016)年12月營收達去年度高點,主因為自動化設備入帳所帶動,第4季營收達7.02億元,亦達去年單季高峰,法人表示,第4季在營收規模提升,以及匯兌收益挹注下,獲利可較前季回升,展望今年,預期美系手機客戶今年大幅改款下,銘鈺已著手開發自動化新設備,預計該產品線今年營收及毛利率可望轉佳,另在沖壓零組件部分,公司持續拓展非硬碟領域,今年有機會切入2家陸系手機廠,整體而言,今年銘鈺營收及毛利率表現可較去年回升。

銘鈺成立於2001年,初期以表面處理與精密沖壓為主,主要產品為硬碟音圈馬達上下板,公司為避免硬碟產業客戶受整併而減少訂單,且PC市場需求持續走緩,因而積極開拓非硬碟機產業領域,並打入智慧型手機大廠供應鏈,於軟板支撐片取得實績,且在沖壓件之外,於2012年跨入自動化設備及領域。

銘鈺營收比重中,金屬沖壓零組件佔不到5成(包含硬碟機沖壓件、其他電子沖壓件)、自動化機台約3成出頭、塑膠件約15%、其餘為其他。

受到硬碟市況不佳影響,銘鈺去年前3季營收達19.30億元、年減24.67%,由於去年自動化設備客戶的產品未大幅改款,因此設備以舊產品銷售為主,致毛利率達27.15%、年減8.0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08億元、年減56.52%,加上受到業外出現匯損所影響,EPS達1.81元、低於上年同期的6.24元。

銘鈺去年12月營收達2.57億元、為去年度高點,主因為自動化設備入帳所帶動,合計第4季營收達7.02億元,季增11.47%、年減7.67%,亦達去年單季高峰,法人表示,第4季在營收規模提升,以及匯兌收益挹注下,獲利可較前季回升,全年來看,去年在營收、毛利率衰退之下,獲利表現估低於上年。

展望今年,法人表示,預期美系手機客戶今年產品可望大幅改款,銘鈺已著手開發自動化新設備,預計該產品線今年營收及毛利率可望轉佳,另在沖壓零組件部分,公司持續拓展非硬碟領域,今年有機會切入2家陸系手機廠,並且也有機會切入汽車電子領域,整體而言,今年銘鈺營收及毛利率表現可較去年回升。

硬碟機沖壓件方面,由於整體傳統硬碟市場仍看平淡,且SSD(固態硬碟)搭載率、性價比逐步提高,也將擠壓傳統硬碟成長空間,今年該業務仍保守看待;而在醫療塑膠射出部分,銘鈺醫療塑件生產基地設於新加坡,由於新加坡為國際醫療產品廠商亞洲總部所在地,銘鈺受惠地利優勢可加速與廠商建立合作關係,且產品一旦打入醫療供應鏈不易再更換、有助於穩定出貨,今年該業務營收估可穩定成長7-10%。

季度來看,法人表示,第1季為傳統出貨淡季,依目前能見度,營收估為全年低點,第2季起營收將逐季升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