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和益今年本業拚持穩;轉投資糖廠Q3量產

2017-05-10jolliu

和益(1709)去年受惠原料低檔、全年毛利率21%,較前年增加近5個百分點,本業獲利成長佳,第四季業外又有售出日本滋賀太陽能電廠持股挹注,全年稅後淨利8.49億元、年增34%,EPS 1.96元。展望今年,和益表示今年本業仍可持穩,但由於去年第四季起原料已陸續走漲,今年將陸續調整產品價格,保護本業毛利率;至於轉投資事業方面,和益糖廠第一季已試車,預計今年第三季可正式量產,另外也會再加碼太陽能電廠,今年規畫總發電量將從40MW成長至200MW。

和益為台灣清潔劑原料大廠,主要產品為烷基苯(十二烷苯)、正烯烴、烷酚(壬酚)、氫化石油樹脂及其衍生物之製造加工買賣,其中,烷化物產品佔和益營收約七成,氫化石油樹脂則佔約三成;旗下子公司聯超為國內市場唯一生產氫化石油樹脂的廠商,國內市占率約98%,全球的市占率約5%。

回顧和益去年營運成績,在氫化樹脂需求恢復正常下,全年營收85.74億元,年減約1成,不過由於去年油價處低檔、和益全年毛利率約21%,較前年增加近5個百分點,帶動本業獲利成長,營業利益10.44億元、年增32%,第四季業外又有售出日本滋賀太陽能電廠持股挹注,全年稅後淨利8.49億元、年增近34%,EPS 1.96元。和益董事會已決議今年股利政策,盈餘配發現金股利1.6元,再以資本公積發放股票股利0.4元。

展望今年營運,和益指出今年本業營運仍看持穩,但原料價格自去年年底走升,後續會陸續反應至產品價格保護毛利率;至於在業外轉投資方面,和益持股76%的糖廠第一季已進行試車,規劃今年第三季下游飲料產業旺季可望量產。另外與長春化學合資持股各半的壬酚新廠,今年年底預計可完工,但要有實質貢獻則需待到明年。

至於在太陽能事業上,經過去年整理日本太陽能電廠事業,和益今年規劃再投入3億元加碼太陽能電廠,預期總發電量將從現在的40MW成長至200M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