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順德IC接單佳、有低價庫存,Q1毛利率穩健

2017-03-03陳 祈儒

順德IC接單佳、有低價庫存,Q1毛利率穩健

順德IC接單佳、有低價庫存,Q1毛利率穩健

順德(2351)手上仍有2016年10月至11月上旬低價銅材料(指報價低於5,000美元/噸銅材料)庫存,加上利基型IC接單金額比例增加,今年初毛利率可望維持21%左右較好的水準。順德表示,去年底銅材料報價走揚,會採月平均價格的方式跟客戶反映原料價格提高。法人預期,在智慧物聯網的IC應用增加,以及手機等消費電子對功率元件、VCM(音圈馬達)等導線架、彈片使用增加下,順德2017年第1季營收約22、23餘億元,保持年成長。

順德IC接單佳、有低價庫存,Q1毛利率穩健

順德主要產品為導線架應用電子產品,以及文具用品2大類。2016年電子用品占營收比重約8成,文具在2成;今年第1季因電子客戶需求增加,電子產品占營收比重約81~82%,文具占18~19%。電子產品導線架應用,可區分為功率元件(Power)約 65%~66%、IC應用約16%~17%、LED 約4~5%、VCM彈片約6%以及其他7%。

(一)順德去年Q4毛利率季減;今年初有銅材料低價庫存:

順德主要產品是導線架應用,上游材料為銅金屬,通常其銅金屬庫存達到2~2.5個月;以2016年10月~11中旬國際銅材料報價在每噸5,000美元以下,今年1月至3月初,順德手上還有低價庫存。

順德表示,銅原料到製造成公司成品的報價反應,是採用國際銅報價月均價來計算售價。例如月均價上揚或是月均價下滑時、才會跟客戶反映合理報價變動。

因此,2017年第1季銅材料報價若平穩或處於上揚時,對於順德產品的計價方式有利,成品價格會上揚。

至於在2016年第4季表現上,因Power電源功率元件營收占比提高的產品結構變化,初估順德第4季單季毛利率較前一季毛利率21.9%遞減。

(二) 順德Q1營收22、23億,符合月前預期:

順德指出,2017年1月份以來,營收保持年成長,主要是國際銅原料報價上揚後帶動產品價格合理走揚,加上功率元件需求量也增加,在量價皆正成長下,初估第1季營收出現年成長。

其次,車用IC客戶、VCM(音圈馬達)鏡頭模組客戶需求增加,也推動整體電子產品的成長。

在電子產品報價受到材料價格逐步提升帶動,法人預期順德今年2月、3月毛利率將逐步回升。

(三)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獲利成長,本益比處歷史區間中上緣:

順德指出,LED導線架目前僅以日系客戶為主,下游應用是汽車中控台儀表板背光、汽車尾燈應用為主,都是有利潤的產品線,已不作不賺錢的接單,因此LED貢獻營收比重持續下降至不到5%。

去年底至今年首季,利基型IC仍是成長的動力。主要是IC客戶在IoT物聯網、車聯網、Smart智慧家電(例如掃地機器人)等市場的接單增加,是今年成長較大的主要動力;而且銅價上漲也同步帶動功率元件整體價量提高。

另外,2017年新款的非蘋手機陣營仍以採用VCM的雙鏡頭設計方式,使得順德在2017年VCM業績有機會維持雙位數成長。

至於文具用品方面,預計上半年自有品牌(OBM)與代工ODM訂單也皆有提升。法人預期2017年整體營收年增9~10%,毛利率在21.7%~21.8%水準,每股獲利近5元,較去年法人預估的4元要成長。法人以昨日順德收盤價52元計算,本益比處於歷史區間的中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