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紅馬去年EPS估站穩4元;今年獲利成長可期

2017-03-02張 以忠

紅馬-KY(2928)去(2016)年在故鄉納稅業務大幅成長帶動下,營收達57.28億元、成長53.69%,法人預估,紅馬去年EPS約達4元出頭、大幅優於上年表現;展望後市,由於目前日本納稅人口參與故鄉納稅滲透率仍低,紅馬今年加強行銷、提升滲透率為主,預期該業務營收可望大幅成長,料帶動紅馬今年合併營收上看5成,且在費用控管下、費用率有望下降,今年獲利成長表現可期。

紅馬成立於1964年,以伴手禮、禮品、旅遊用品之銷售為其主要營收來源,目前為日本海外(outbound)伴手禮龍頭,去年營收結構中,伴手禮業務約佔55%、故鄉納稅捐贈禮品銷售業務約佔45%。

在故鄉納稅業務部份,其為日本政府為刺激地方經濟、增加地方政府自主性的一項政策,該政策為日本納稅人將納稅總額的20%捐贈予任一地方自治體,而地方自治體則將所收到稅款的約40%選購地方特產回贈捐贈者,納稅人並可扣抵下年度的稅款,也因此,地方自治體與納稅人雙方都能得益;而地方自治體因為編制問題以及業務並非專長,隨故鄉納稅使用人數持續攀升,業務外包為趨勢。

紅馬近年積極布局故鄉納稅市場,並在伴手禮既有通路優勢,以及具備完善的物流系統條件之下,紅馬所簽訂的自治體數逐年成長,2014 年與紅馬簽訂的自治體為2個,2015年達112個,目前已達235個,且為市佔率最高的業者。隨自治體數量增加,紅馬的故鄉納稅業務營收佔比也從2015年的18%,攀升至去年約45%。

受惠故鄉納稅業務大幅成長所帶動,紅馬去年前3季營收達34.69億元、年增47.00%,營業利益4194.3萬元、年增1029.32%,EPS達1.35元。

紅馬淡旺季明顯,營收及獲利高峰在每年第4季,主因為故鄉納稅的使用,以及日本高端旅客消費、公司獎勵旅遊通常集中在第4季所致。

紅馬去年第4季營收達22.58億元,季增82.68%、年增65.26%,法人預估,去年第4季在營收規模提升下,單季EPS估達近3元,全年EPS估4元出頭、大幅優於上年的1.23元。預期紅馬今年現金配發率約達7-8成。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由於目前日本納稅人口參與故鄉納稅滲透率仍低,紅馬今年加強行銷、提升滲透率為主,預期該業務營收可望大幅成長,料帶動紅馬今年合併營收上看5成,且在費用控管下、費用率有望下降,今年獲利成長表現可期。

據了解,目前日本納稅人口中,使用故鄉納稅的滲透率僅約4.3%,滲透率仍低,預期未來隨政策推廣(該政策對納稅人有利無弊),將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

另方面,紅馬為擴大營運動能,去年收購大型綜合娛樂設施「Orbi 大阪」100%經營權,並於去年底投入營運。「Orbi 大阪」原本經營以散客為主,紅馬收購之後,將以集團與日本當地約1萬家旅行社業者的合作關係,包裝旅遊套裝行程,擴大吸引日本國內觀光客及赴日旅客。

「Orbi 大阪」目前因有設備折舊壓力、仍為虧損,紅馬預期隨客源觸及面擴大,今年目標損益兩平。而若「Orbi 大阪」營運情況能有效改善,紅馬也不排除於今年下半年增資、透過併購強化娛樂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