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產擺脫困境,今年賣地+本業穩定可轉盈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2017-03-02林詩茵

國產實業台北港國產(2504)在今(2017)年1月出售南港土地南基地予潤泰新(9945),處分利益25億元也在1月入帳,再加上國產福建廠水泥報價居高,毛利率超過20%,而台灣混凝土需求也在年前平穩,拉升整體1月獲利飆升,改寫歷史新高。國產表示,過往農曆年後大陸水泥需求通常較淡,報價也會回落,但今年在市場秩序轉好、需政策淘汰落後產能下,整體價格仍居穩,有利第1季的業績表現;而若第1季不轉淡,全年營運有機會逐季走升,不看淡。

國產為國內老牌預拌混凝土廠商,台灣混凝土事業定穩定,公司並赴中國大陸投資水泥廠,包括湖南和福建水泥廠,但在產能不夠具規模下,制價能力容易受市場影響,公司在2015年出售80%湖南廠股權予海螺水泥,如今自行營運的水泥廠剩福建廠,營運成績好壞,仍與區域市場價格、秩序息息相關。

而除大陸水泥廠影響國產營運外,2015年起復興航空營運出現危機,更影響國產業績,由於國產持有復興股權40.25%,該公司的虧損,也侵蝕國產母公司業績,但隨著復興航空解散清算,營運止血,相關虧損將全數認在去年度,今年將不再干擾國產業績。

國產表示,今年1月公司出售南港廠南基地土地,處分利益達25億元,業績反映在今年第1季,而公司在拿回現金後,擬先償還負債、調整財務體質,降低負債比,並投入在台北港的建材進口事業,未來若獲利表現穩健,也不排除進行股本瘦身。

本業的部份,國產近年來在台灣的預拌混凝土事業表現穩定,公司經營台北港後,更使產銷一條龍,從大陸開發、進口砂石,成功掌握原料和成本,也使公司在價格、接單更有競爭力,尤其,國產在掌握砂石原料來源後,推出建材安心履歷,也使營建、營造廠安心,專案訂單也明顯成長,成為營運的動能之一。

國產進一步表示,公司在台北港成立以後,控制原料成本越來越有效率,在爭取訂單上也更有利。以去年全台預拌混凝土需求量從前年的4千多萬立方米降至3400多立方米,年減17%,但國產的發貨量僅從620萬立方米降至580萬多立方米,年減7%,而市佔率也從15%提升至17%,首度贏過台泥(1101)成為全台第一大。

同時,國產推動 「國產安心建材履歷」,已邀請超過300家建設與營造公司加入,杜絕海砂屋與廢爐碴屋,反映在訂單上,國產也因此接獲更多專案訂單,包括被評選為「世界九大城市新地標」的中工(2515)「陶朱隱園」豪宅案,被譽為「世界九大建築奇蹟」、全球最難蓋的房子的「台中歌劇院」等,亦成為公司拉升市佔率的重要原因。

而福建水泥廠則在當地市場秩序轉佳下,價格在年後的淡季仍居高。國產表示,福建水泥價格在去年10月中旬起漲,每公噸(含稅出廠價)由218上漲至300元人民幣,毛利率也由淨損提升至20%以上,去年第4季起對國產的業績貢獻明顯轉佳。

國產也樂觀表示,過去每當農曆年後,中國大陸水泥價格均會回落,直到雨季過後、旺季來臨前,才會逐步回升,但難得是的,今年到目前為止,大陸福建地區水泥價格均未回落,且政策持續淘汰落後產能,基礎建設投資仍持續增加,樂觀看待今年營運有機會逐季走升。

法人則估,國產去年第4季將是近年營運的谷底,由於復興航空的清算,將使國產單季虧損擴大,去年EPS至少虧 2元;而今年度在處分土地、且兩岸本業均穩定下,今年可望脫離谷底,第1季為全年高峰;而全年有機會轉盈,EPS從2元起跳,上看2.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