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陸水泥價年後未跌,台泥/亞泥/國產陸廠全轉盈

2017-03-02林詩茵

台泥生產線中國大陸水泥產業去(2016)年下半年逐漸健康,價格穩定上揚,行業廠商利潤也穩定獲利,難得的是,水泥業者透過錯峰生產,降低產能、有利保價,使過去往往過完年即下挫的水泥報價,至今各區域仍大致堅挺,近日再傳出政策擬取消「獎補」,藉此希望再加大對落後產能淘汰。業者表示,從業內的減產、保價、再到政策的加大淘汰力道,有望使今年上半年水泥淡季不淡,去年第1季虧損,今年將轉盈,並樂觀看待全年獲利表現。

 

中國水泥去年呈現逐步走高態勢,第1季業者在淡季中多慘賠,第2、3、4季逐季轉佳,而今年年過年期間,業內多實施錯峰生產,水泥廠在春期間輪流停窯,趁市場需求較低之際降低庫存量,成功使原本會下跌的報價,如今仍居高檔,台泥表示,目前集團在廣西、廣東的水泥報價為每公噸350元,維持高檔水位。

如今,中國水泥協會再傳出,今年擬取消「獎補」,用意在藉由市場和成本因素,加大對落後產能的淘汰。

對此,水泥業者說明,中國針對水泥製程有「獎補」的政策,使用廢爐渣、爐石..等廢棄物再利用的業者,進行補貼,以鼓勵資源回收再利用,不過,由於高端P.O 42.5的水泥,通常為求品質和強度,通常無法大量的回收廢棄資物再利用,反而P.O 32.5的產品,大量的使用,並獲得補助,也助長了落後產能的增長,若取消「獎補」,則將有助加速P.O 32.5產能的淘汰。

台灣業者台泥(1101)、亞泥(1102)、國產(2504)等水泥業者,因此樂觀看待今年度的中國水泥市況。

台泥表示,今年1月在農曆年干擾下,台泥大陸廠的發貨量僅320萬公噸左右,較去年底旺季的500萬公噸明顯下滑,而2月在工程尚未復工下,預料出貨量進一步下滑至200多萬公噸,但這幾天發貨量已至升至過年的8成,3月可望較高的水位。

台泥指出,難得的是,雖然1、2月發貨量下滑,市場處於淡季,但由於業內進行錯峰生產,輪流停窯,控制供給並穩住價格,目前公司的每噸淨毛利仍居高,有助第1季持穩獲利。

亞泥也表示,正向看待中國大陸重視淘汰落後產能的政策,若政策能進一步禁用所有3系列水泥產品,則對水泥業在環保、品質、產業秩序上將更有利。

台泥去年第1季大陸廠-台泥國際虧損1億多人民幣,第2季在價格上漲後小幅轉盈,但整體獲利又被匯兌吃掉,直到第3、4季正式轉盈,去年第4季甚至單季大賺近5億元人民幣。法人估,台泥大陸廠今年第1季即可獲利,與去同期相比,由虧轉盈。

亞泥大陸廠-亞泥中國在去年第1季則虧損6千多萬元人民幣,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售價仍居高,年後亦未調降,公司也預期,今年第1季可以穩定獲利,整體今年對大陸的營運看法相對樂觀。

國產則在去年10月起大幅調漲福建水泥廠的售價,公司也表示,至目前為止,福建地區水泥價格走穩,今年第1季相對去年同期將有明顯的業績成長。

法人則估,台泥今年大陸廠貢獻成長,且信昌化(4725)有機會損平下,今年EPS將上看2.2~2.5元,優於去年的1.9元;而亞泥則去年第4季亞泥中國累計獲利才翻正,今年則是第1季即可賺錢,對亞泥今年的獲利貢獻亦成長,全年EPS估在1.5元左右,優於去年的1.2元;至於國產,在復興航空止血減虧,且今年度有售地處分利益挹注下,今年EPS估將站穩2元,上看2.2、2.3元,優於去年的大幅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