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易威咳嗽藥如預期獲藥證,明年轉盈並開始步獲利期

2017-09-10蕭 燕翔

長效咳嗽藥如期獲藥證,易威(1799)轉盈現轉機,法人預期,因該藥屬於P4類用藥,2016年潛在市場值達3億美元,現有僅有一家競爭對手,易威取得藥證後,雖因季節性因素對今年營收挹注還有限,但明年營運可望明顯跳升,加上順利的話今年底還會有一張泌尿科用藥有望獲得美國藥證,驅動全年轉盈,並步入穩定獲利期。

易威前身是紅電醫,先前的產品是電子體溫計,特別是低溫體溫計還是全球首家發表的創新產品。但隨體溫計競爭激烈,毛利壓縮,公司陷入連七年虧損,後遭國內主要創投華威創投入主,啟動轉型,帶進藥物發展與再生醫學事業群,成為市場關注這家公司發展的主要所在。

近日藥物發展事業群率先傳出好消息,長效咳嗽用藥正式獲得美國FDA核准,取得藥證,並鎖定Rx-to-OTC市場,因還處原廠藥專利期間,屬P4用藥,現有僅有一家競爭對手的產品已於2015年上市。

所謂的Rx-To-OTC,多數用藥屬安全性高且較常見的適應症,因可節省病患每次到醫院開藥的舟車勞頓,且可節省醫療保健支出,近年開始受到重視。但Rx-To-OTC因營運模式與處方藥不同,多為通路商主導,因而傳統藥廠不見得願意深耕,反倒是像易威這種有劑型開發、穩定生產與通路往來實力的利基藥廠出線,該公司第一個獲得美國藥證的長效咳嗽用藥即為一例。

根據研調機構的數據,該藥物2016年銷售值約3億美元,易威藥品上市後的市場供應商仍低於3家,且因易威搭配的都是如Walmart & Sam`s Club與Costco等一級通路商,是衝刺該藥品提早達到蜜月銷售的助力。法人預期,因咳嗽用藥的高峰多在秋冬,經銷商多數都已提前一、兩季下單,易威取得藥證的時間點稍晚,對今年營收貢獻有限,但明年上半年營收跳增可期。

易威另一個泌尿科用藥,順利的話,則有機會在12月取得美國藥證,該藥品的市場潛力年營業額約8,600萬美元,現有競爭對手3家,一旦順利取得,也將會是明年的營收動能。

法人分析,易威目前一年的營業費用介於3-4億元,目前還處虧損是因尚無穩定的營收來源,假設明年兩張藥證順利銷售,挑戰常態獲利可期,且未來包括授權合作的權利金收入,將為另項營收來源,長期則可觀察藥物開發與再生醫學事業群的爆發潛力,有助於公司的加速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