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砂Q3營運登高峰,Q4營收估個位數季減

2017-09-11claregie

受惠大客戶10奈米製程對鑽石碟需求暢旺,中砂8月營收持續往上攀升達3.86億元、月增0.68%、年增9.05%。法人認為,9月訂單續佳,第三季可望為今年營運高峰;不過,由於客戶7月使用時發生鑽石碟斷裂意外,使公司回收該批產品成本增加,估將影響第三季毛利率表現。而展望第四季,由於再生晶圓缺料,且傳統砂輪進入年節前淡季,法人預估第四季營收將個位數季減。

中砂公司共有砂輪、晶圓、鑽石與光電四個事業部。晶圓事業以再生晶圓為主,約佔營收4成;鑽石事業則生產半導體化學機械研磨製程所需的鑽石碟,占比約3成出頭;至於砂輪受製造業景氣影響,占營收比重約3成;而光電事業占不到5%,主要以模造玻璃為主,原本是要發展手機鏡頭的相機玻璃,但過度擴廠,如今還在折舊攤提,惟虧損幅度已縮小;主要工廠位在鶯歌、樹林、新竹湖口工業區、竹北。

受惠主要大客戶10奈米製程需求暢旺,公司鑽石碟產品7、8月出貨表現佳,帶動營收上揚,7月營收達3.83億元、月增3.04%、年增10.21%,8月營收達3.86億元、月增0.68%、年增9.05%。

不過由於客戶在7月使用時,發生鑽石碟上的鑽石斷裂,影響製程,公司回收該批產品使成本增加,對此,法人分析,雖不影響8、9月客戶拉貨意願,但使7月毛利率下滑幅度較大,估將影響第三季毛利率未能超越第二季(34.89%)水平。

展望第四季,法人分析,由於再生晶圓事業持續受缺料影響,且公司目前庫存偏低,第四季出貨量將下滑;而砂輪事業亦步入年節前傳統淡季,客戶拉貨趨緩;預期第四季營運將轉弱,營收表現估較第三季個位數下滑,毛利率估32-35%。法人強調,今年營運高峰應落在第三季,上半年EPS為2.45元,今年全年EPS仍有機會站上5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