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銷美動能轉強,南光營運低潮近尾聲

2017-09-14蕭 燕翔

取自官網

消化日本客戶庫存,製藥廠南光(1752)上半年營收年減14%,累計每股稅後盈餘也自去年同期1.15元,減少至1元。不過,隨美國抗生素針劑產品開始出貨,7、8月營收年增率已轉正,法人預期,隨比較基期降低,今年下半年營收年增率有機會轉正,全年營收年衰退幅度預期將縮減至個位數,未來在銷美動能挹注下,營運有機會重回另一波成長。

南光是專業的製劑廠,最初以點滴輸液打響名號,後在技術門檻相對較高的針劑市場,取得國際市場客戶的認同,其中包括醫美、抗癌類的藥品獲日本客戶青睞,曾由外銷啟動一波不錯的成長。但隨日本客戶面臨同樣學名藥廠的競爭,修正策略,自去年第四季起月營收轉為年減,今年上半年仍處庫存消化,導致營收下滑14%,獲利也同步減少,每股稅後盈餘剩下1元,根據法人的估計,上半年外銷的營收比重應降至兩成以內,也是營收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過,南光團隊仍堅持技術本位的經營策略,並利用劑型開發與生產的能力,持續開發已開發國家的一級市場所需,繼日本之後,下一個被市場期待的市場來自美國。因南光先前累積5張以上的產品,已向美國FDA送件申請藥證,其中一款抗生素針劑用藥,率先取得核准,近月也開始有實質營收貢獻。

法人評估,南光7、8月營收年增率得以由負轉正,最大功臣就是銷美產品開始有所挹注。市場估計,該產品的原廠銷售額約7億美元,其中針劑市場約2億美元,若考量學名藥廠上市後的藥價打折,應該也有1.5億美元水準,目前已取得藥證的學名藥廠低於5家。

而南光雖未透露搭配的美國策略夥伴細節,但確定是屬美國一線的藥廠,法人也點名有機會是美國前十大的學名藥夥伴,在在地通路優勢下,加上競爭者有限,應可帶動南光相關營收,法人樂觀預期,高峰銷售有機會搶下近兩成的市占水準,是南光未來三年營收的一大補丸。

南光剩餘已送件申請藥證的品項,包括抗癌、骨質疏鬆症等,也在等待最後核准中,若能順利取得藥證,未來銷美產品線會更趨齊全,取代日本成為挹注外銷成長最重要的新動能所在。

法人認為,雖南光上半年營運還處衰退,但因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期漸降,加上銷美動能增溫,今年下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年增率轉正,獲利也逐步回復過往水準。整體而言受日本客戶營運調整的低潮期應該已近尾聲,明年營運就有止跌轉升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