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爭取風電商機,世紀鋼將啟動台北港廠建廠案

2017-09-14鄭 盈芷

世紀鋼觀音廠(圖片來源:世紀鋼網站)

世紀鋼(9958)今年鋼構業務仍估可小賺,而公司著眼於2019、2020年起國內離岸風電設置需求將開始放大,世紀鋼目前積極取得相關認證,也將在今年底前啟動台北港廠投資規劃,預計資本支出將達5億元,兩棟廠房將陸續於明、後年完工,以因應國內未來風電市場商機,而世紀鋼目前在手有彰化離岸前導風場的2座示範機組與福海離岸風場的28支機組,總計30座3.6MW大型離岸風機的鋼構塔架與基座訂單,訂單金額共36億元,目前規劃將於2020 年前全數完成。

世紀鋼為國內前五大鋼結構廠,近年國內公共工程案量雖大幅減少,不過世紀鋼透過積極爭取國內廠房建案,以及商辦大樓、橋梁等案,鋼構接單仍穩,而為開拓營運動能,世紀鋼也赴緬甸設廠,爭取台商投資設廠需求,另外,世紀鋼也與永傳能源、台船(2208)合作海上風電,期望能成為公司中長期成長動能。

受國內營造市場競爭激烈、原料成本上揚影響,世紀鋼上半年EPS為0.09元,較去年同期的0.36元衰退,而公司趁著Q2、Q3鋼價下跌時也有適度建立庫存,法人預期,世紀鋼下半年鋼構業務仍可維持獲利空間。

就中長線業務來看,市場則較為關注風電發展前景,而依據國內離岸風電發展規劃,2020年離岸風電累計設置量應達520MW、2025年則將達3000MW(3GW),以此推算,預期2019年、2020年國內離岸風電市場將開始熱鬧起來。

為搶攻國內離岸風電發展商機,世紀鋼今年起也積極取得相關認證,並擬增資子公司世紀離岸風電設備4.5億元,預計增資案完成後,子公司資本額將達到5.5億元,世紀鋼持股比重則將達91.25%,世紀鋼預計今年底前啟動台北港廠投資計畫,資本支出則估逾5億元。

世紀鋼在台北港規劃將蓋兩棟廠房,而公司目前已取得8000平方米土地,今年底前將動工,預計明年Q3就可完工,另一塊15萬平方米的土地則預期明年上半年可交地,建廠時程則約需8~9個月,以此估算,將可望於2019年上半年完工。

法人表示,雖然目前國內多數風場還卡在環評等議題,但從中長期布局來看,若國內持續推動綠能,則風電仍是不可或缺的一塊,而世紀鋼台北港廠興建完成後,公司將具備地利之便,且公司投入風電較早,趁現在打好基本功,也有助於未來爭取風電訂單。

另外,世紀鋼目前在手有彰化離岸前導風場的2座示範機組與福海離岸風場的28支機組,總計30座3.6MW大型離岸風機的鋼構塔架與基座訂單,訂單金額共36億元;法人指出,先前上緯(3708)所規畫的海洋風電風場已於4月取得國內首張離岸風電執照,預期今年底福海風電風場將有機會取得第二張,後續進度可持續關注,而依照規劃,世紀鋼則將於2020年前完成30座風機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