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銷美貢獻不如預期,製藥廠南光(1752)前8月營收年增僅個位數,低於年初預期,不過,法人認為,隨南光逐步累積美國送件藥證數,與中日銷售持續成長,外銷成長仍會優於內需;今年營收先估約一成成長,下半年營運逐步加溫,明年在美國市場動能重回下,營運力拼重回兩位數成長。


南光算是相對具備技術能力的製劑廠商,過去以點滴輸液佔出貨大宗,近年在既有基礎搭配針劑新廠的投資,帶動外銷成長。不過,在2016年第三季取得美國抗生素學名藥證後,市場原來期待,會帶動新一波的營運成長動能,但因初試啼聲遭遇逆風,策略夥伴拓展美國市場不如預期順利,導致貢獻不如預期,前8月營收也僅個位數成長,不如先前年初市場預估的兩位數增溫。

但法人認為,南光外銷的競爭力仍相對製藥同業為佳。一方面在今年本來就不錯的中國及日本市場,其中中國銷售成長較大的產品包括急救用藥與降腦壓用藥,雖然都算是既有品項,但因新標案帶動,加上使用的醫療院所增加,根據法人估計,今年以來公司銷陸的營收年增應該超過三成。

至於日本市場,本來前幾年一度遭遇客戶面臨較大市場競爭,拉貨趨緩,但干擾逐步消除,近月的抗癌藥又在拓增新客戶與新代工訂單挹注下,成長轉強,下半年有望維持上半年的出貨高峰,今年挹注也呈雙位數的明顯年增。

外界關注最大的美國市場,首個抗生素產品,因競爭者較多,公司原來就以練兵與確認自身外銷能力的成分較大,公司目前除與夥伴協商新的分潤與認列方式外,同時也在今年7月向美國FDA送件一款罕見疾病用藥,順利的話,一年可獲准,未來獲准的品項逐步增加下,將是下階段的外銷新主力。

至於內銷,南光的重點在汰弱換強與增加自費品項,成長性也比國內整體製藥平均為佳。

法人預期,南光今年營收看升5-10%,下半年獲利會較上半年改善,明年營運重回兩位數成長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