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2月07日

元晶(6443)今舉行法說會,發言人林達三表示,元晶高效電池年產能為850MW,為全台第一大,元晶正規畫在台灣屏東建造世界級的大模組廠,未來產出以7成內銷,3成外銷為主,年產能為750MW,目標明年3月開始量產。元晶目前除了電池、和模組的生產外,也興建電廠,目前國內的太陽能電廠約200餘座電廠,發電量約30MW,獲利約2億元,未來仍會增加電廠的建置。

今年台灣太陽能廠多數仍為虧損,林達三認為,台灣太陽能產業結構發展不健全,僅能成為中國的外包廠,在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下,獲利不易。台灣的模組廠規模小,而電池生產規模大,模組仰賴中國,中國的模組廠自動化具競爭優勢。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PV光電製造國,晶片年產能為5GW,電池為12GW,模組為1.5GW。中國是全球PV第一大生產國,韓國則是僅次於台灣,排名第四為美國。今年太陽能發電占全球用電比僅有1.49%,估到2040年占比才會達到25%。全球今年太陽能電池裝置量達96GW,中國今年交出52.4%(去年44%)的裝置占比,排名全球第一,其次是美國的12.6%(去年15%);和去年相比,中國的裝置占比是向上成長,而美國下滑。

以2025年政府規畫太陽能建置為20GW,台灣模組平均每年裝置量達2.3GW,但台灣的產能僅有1.5GW,僅能供應6成的需求。意味中間的缺口由中國及韓國和東南亞模組廠補足。

台灣若要在2025年建置20GW太陽能電廠,約需9000億元的資本支出,每度電成本在3.5元到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