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戶調整庫存影響,原料藥廠中化生(1762)今年營收暫估持穩至小幅衰退,但因有業外處分資產的貢獻,每股獲利有望衝高;展望明年,成長最明確將來自日系客戶的免疫抑制劑Tacrolimus挹注,經營團隊陸續放大主力產品製程與降低成本的內部調整工作,也將逐步到位,預期明年營收將重回增長,本業營運改善,後年營運加速起飛。

中化生是國內最具指標性的生物發酵製程為主的原料藥廠,也是老牌學名藥廠中化(1701)的子公司,過去幾年因內部調整與客戶產品交或不如預期影響,自2016年後本業營運轉趨下滑,今年因客戶調整庫存影響,營收預估僅能持平至個位數衰退,本業營運恐將持續下降,幸而有業外處分資產的獲利貢獻,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有3元以上的高水準。

但在業外高獲利挹注外,市場仍關注主力產品帶動的本業發展,中化生經營團隊深知生物發酵製程是公司主要利基也是獲利來源,因而已確認未來幾年就會以MMF、Tacrolimus、EVE、RAPA、Caspofungin等生技類產品,做為發展主力,包括導入成本與放大能力都具競爭力的新製程,提高實質獲利能力。

展望明年,內部最看好Tacrolimus的成長實力,原因來自日本市場,因學名藥陸續上市,市場預估將帶動原料藥數倍成長,目前光是來自日本客戶的訂單,就已包下所有的產能,法人預估,明年該產品線的出貨量,將從今年的40公斤,提高至50公斤以上。

而因應歐洲大客戶的需求暴增,中化生也將逐步啟動產能放大,明年4月將有確效批出貨,下半年啟動放大,以因應2021年前歐洲客戶的強勁需求。

目前營收佔比最大的產品免疫抑制劑MMF,是公司第一個導入新製程的重點,今年9月已有新製程的確效批出來,近期也已與最大客戶簽訂新製程的五年新約。根據內部進度,明年第一季將送美國FDA安定性試驗,順利的話年底可望核准,預計年產能可由50噸拉高至100-150噸,成本有機會降低三成,該產品線毛利率也可望提升至四成以上。

另在抗癌原料藥的EVE,今年出貨量較去年減少一半,主要是客戶消化庫存之故,但客戶挑戰專利的新藥,已確定明年12月上市,現也敲定明年上半年訂單;另(月生)(月太)類產品的專利將在2027-2028年陸續到期,公司已提前布局,預期明年將有小批研發量可出貨。

內部也規劃,將陸續投資總計2億元,作為現有主力產品的產能擴充,未來五至六年的產能都已備足,包括MMF、Tacrolimus、RAPA等,都會陸續導入新製程,預估效益會在2020年逐步放大。

法人預估,明年公司營收有機會挑戰重回成長,毛利率及本業獲利將有顯著改善,比較大的產能擴充效益,將在後年發生,營運可望進入另一波起飛期。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