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筆電金屬機殼滲透率拉升,機構件廠商濱川(1569)11月營收創新高,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創高可期,且毛利率將較第三季低檔改善。而因看好金屬機殼滲透率向下延伸,公司繼今年一路拉高CNC機台數後,也擬於重慶廠擴建金屬沖壓與陽極產能,在再切入全球主要筆電客戶下,明年可望維持營收的高成長,獲利也將至少挑戰金融海嘯後高峰。

濱川是專業機構件廠商,核心技術在於金屬機構件的處理,過去以筆電鍵盤上的支架較為人熟知,市場推估的全球市佔率超過三成。而公司截至第三季底的營收比重,金屬機殼占比62%,鍵盤支架與塑膠件比重33%、另有5%為醫療器材應用,而金屬機殼中沖壓與CNC製程的貢獻占比各半。

而濱川11月營收創下新高,主要貢獻來自金屬機殼,就業界的觀察,金屬機殼在傳統非淡季的時間貢獻拉高,很大原因來自品牌客戶今年部分新機種上市時間的延後。

且以市場趨向而言,自去年中開始,如小米等品牌已將金屬機殼變成全系列機種的標配,且若是採多數金屬沖壓搭配少部分CNC修飾製程,整體筆電A、C、D件外的成本不會比傳統塑件差距太大,卻可能有助終端的買氣,因而越來越多筆電品牌客戶將金屬機殼向下延伸至中低階機種,不再侷限於售價1000美元的分野。

法人也分析,對濱川來說,營運的正面因素,一則來自金屬機殼在整體筆電產業的滲透率拉高,一則則是公司除既有客戶群外,也新切入全球前六大筆電供應鏈。公司也看好金屬機殼的滲透率拉高,今年起已一路拉高CNC機台數,目前總機台數已從第三季底的7、800台,拉高至近千台水準,且平均稼動率也已過半。

除了CNC機台,濱川在金屬沖壓上的產能,也預計提高,以配合客戶沖壓與CNC搭配的需求。團隊規劃,明年的資本支出將高於今年的5億元,主要會用於重慶新廠的興建與沖壓、陽極產線,順利的話明年第三季底也將到位。法人也認為,因重慶已是全球主要的筆電生產基地,若有需要與空間,應也不排除在該地增加CNC製程的機會。

濱川今年前三季營收年增29%至25.2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自去年同期0.97元提高至1.91元。法人預期,濱川本季營收將連二季創高,且季增應有兩位數實力,且少了第三季新機種導入的初期成本與良率調整因素,毛利率應可較前季好轉,只是今年全年的每股獲利可能不如年初預估的3.5元水準,不過明年在新產能、新客戶導入下,加上產業對金屬機殼滲透率有助益,營收應可維持高成長,每股獲利也將至少挑戰金融海嘯後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